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腾达西铁:技术员立“军令状”用光谱仪“体检化验”硅铁元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21:3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航拍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 受访者供图
图为航拍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1日电 (王牧雨 高莹)“X射线荧光光谱仪直接采用固体样分析后,一年可为企业节省化学药品、仪器等费用50万元,为公司置换出来铂金皿100多万元。”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心化验室技术组组长高明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地处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的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由始建于1971年的原三线建设企业——西北铁合金厂整体改制而成,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铁合金生产企业,是我国硅铁冶炼技术和装备的发源地。

“通过钻研努力,用技术手段为企业发展尽一份力,很有成就感。以后还会继续在技术攻关上下功夫。”高明坦言。受访者供图
“通过钻研努力,用技术手段为企业发展尽一份力,很有成就感。以后还会继续在技术攻关上下功夫。”高明坦言。受访者供图

  公司最初开发新产品高纯硅铁时,采用的是人工化学分析方法,由于高纯硅铁冶炼工艺的改进和提高,高纯硅铁中微量元素含量大幅降低,原化学分析方法无法准确测定微量元素含量,对指导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高明笑称自己立了“军令状”,才让公司领导拍板投资购买了价格昂贵的大型现代化分析仪器设备X射线荧光光谱仪。

  将X射线荧光光谱仪用于铁合金产品和原料的检测分析,并不是花钱买来设备,安装调试就可使用这么简单。数据库的建设是最关键的核心技术。只有建立完备的数据库,制作出准确的工作曲线,这一先进的化验分析仪器设备才能发挥作用。

  高明和技术团队全身心投入样品化学分析定值测定、光谱仪分析样品制备、各品种分析参数的确定及建立数据库、建立工作曲线等专业技术工作之中。经过近一年的反复验证和探索,团队终于掌握了X射线荧光光谱仪对铁合金产品和原料快速、准确分析的技术。

  随后,高明团队又查阅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和技术资料,详细记录仪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原因及解决办法。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成功解决了高频红外碳硫分析仪分析硅铬合金中碳、硫分析不稳定的问题,创立了“粉末压片制样-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分析硅铬合金中铬硅磷”实验方法。他们提出的铁合金产品和原料的粉末压片制样方法,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高明团队用一台仪器实现了对公司铁合金产品及生产原料的全元素分析测定,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测定产品和原料中所含微量元素含量不准确的技术难题,同时为企业在进厂原料的合同结算、冶炼工艺生产指导,炉前产品质量把控、出厂产品检验及新产品开发等诸多方面提供了可靠依据。

  “通过钻研努力,用技术手段为企业发展尽一份力,很有成就感。以后还会继续在技术攻关上下功夫。”高明坦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