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安南坝保护区"远程救助":奔赴百余公里"狼口救驼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5月下旬,世界极度濒危物种野骆驼(一大一小)正在被两匹狼围攻。 阿克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甘肃安南坝保护区“远程救助”:奔赴百余公里“狼口救驼羔”

  中新网兰州5月21日电 (冯志军 何永旺 马永胜)近日,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县境内的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南坝管护中心监测人员在例行远程监控巡查时观测到“惊险一幕”:世界极度濒危物种野骆驼(一大一小)正在被两匹狼围攻,母驼死死守护着幼驼,救助人员驱车150公里成功救下受伤的小驼羔。

  “当天上午,监测人员在监控中看到,双峰驼一大一小正在被两只狼进行围攻,驼羔后腿已经受伤,紧紧贴在母驼身旁。”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副主任万升旗介绍说,看到母驼在拼命守护,这使监护人员看到了希望,于是立即驱车前往150公里以外进行营救。

该雄性小骆驼大约出生1个多月,已经有十几处被狼咬伤。 阿克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该雄性小骆驼大约出生1个多月,已经有十几处被狼咬伤。 阿克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万升旗说,经过一个半小时,当救助人员赶到事发现场时,看见狼还在继续进攻,听到车辆声音,狼和受惊的母驼迅速离开,救助人员立即下车仔细查看伤情,小骆驼大约出生1个多月,为雄性,已经有十几处被狼咬伤。

  “当时驼羔已经不能站立,救助人员对驼羔进行消杀处理,发现伤势比较严重,需要拉到县城进行专业救助。”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保护监测科科长马永胜介绍说,返回县城后,鉴于驼羔伤势严重,随即联系敦煌市宠物医院对小驼羔进行了全面检查,诊断为左后腿跟骨骨折,并进行了手术治疗,接好了跟骨。

图为安南坝管护中心救助人员对受伤野骆驼驼羔进行救治。 阿克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安南坝管护中心救助人员对受伤野骆驼驼羔进行救治。 阿克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马永胜表示,小骆驼在医院留观一夜后,目前已转运至阿克塞县救助站,指派专人进行喂养,在身体恢复一周之后,小骆驼将被转运至冬格列克保护站救护中心进行喂养,待其身体恢复满足放归条件后,放归自然。

  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库姆塔格沙漠和阿尔金山之间,北接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邻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干旱气候区,主要保护对象是野骆驼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环境。

图为安南坝管护中心救助人员对受伤野骆驼驼羔进行救治。 阿克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安南坝管护中心救助人员对受伤野骆驼驼羔进行救治。 阿克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阿克塞县通过加强林政执法、资源保护监测、基础设施建设、科普宣传教育等一系列保护措施,辖区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野骆驼、藏野驴、雪豹、豺、猞猁、兔狲、狼等野生动物频繁亮相。

  据介绍,近年当地以信息化建设为重要监测手段,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减少人为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干扰,在重点路段安装视频监控、架设无线网桥、设置野生动物监测样线、布设红外相机,野生动物动态监测体系初步建成,保护监测取得明显成效,此次救助工作,远程监测体系即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