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采编:0931-8562277
  • 传播合作:18909311858
中新网·甘肃新闻
中新观陇视频号每周一词(语)陇原通联滚动新闻中新专题·医者说·名师面对面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甘肃税务支持公交运行:税惠"红利"落袋添力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5:40  
来源:甘肃税务
分享到

  公共交通运输是人员流动、社会有序运转的“毛细血管”。受疫情影响,市民出行大量减少,公共交通运输行业遭受严重冲击。据统计,2022年1-3月,甘肃省营运客车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同比分别下降32.07%和46.8%。甘肃省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促进公共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高效落地,为保障民生出行、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助推经济社会恢复运行赋能添力。

  多项税收优惠支持公交运行

  为支持受到严重影响的交通运输行业尽快恢复,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公告发布之前已征收入库的按规定应予免征的增值税税款,可以抵减纳税人以后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税款或者办理税款退库。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印发的《甘肃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也明确免征2022年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申请退税不需要现场提交资料,真是太方便了!”天祝藏族自治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会计卫艳秀说。天祝县税务局税收管理员严文珍在确认企业符合享受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免征增值税条件后,主动联系办税服务厅,发起流程,企业“一次也不跑”就收到了退还的2万元增值税款。

天祝县税收管理员辅导企业会计进行退税业务操作。
天祝县税收管理员辅导企业会计进行退税业务操作。

  静宁县第二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现有中长途客运车辆22辆,乡镇客运车辆26辆,公司负责人裴大利介绍:“受今年春季突发疫情影响,客运量相比疫情之前下降了60%左右。”在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发布后,静宁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立即电话联系公司财务人员裴斐,“一对一”进行政策讲解,第一时间辅导企业整理相关资料更正申报,核准企业申请退税1.99万元。

  收到退税款之后,裴大利高兴地说:“我们将把退税款用于候车室升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旅客提供更为舒心的环境。”

  2022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其中,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明确,加大包括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这让城际和市内客运等交通运输行业企业面对疫情影响,有了更多底气。

  甘肃天嘉交通运输集团是天水市一家交通运输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众出行锐减,营运成本激增,集团如遇寒冬,形势最严峻时日均出车仅10辆。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积极支持公司恢复运营,上门为该公司进行讲解,辅导企业享受相关政策。

税务人员为田亚军解读报纸上刊登的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人员为田亚军解读报纸上刊登的税收优惠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营业收入受影响较大,公司经营举步维艰,4月底收到增量留抵退税74.8万元,让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稳定现有的驾驶员队伍和待遇,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乘车服务!”集团财务负责人田亚军说。从4月20日陆续复工至今,集团日均出车逐步回升至90多辆,营业收入也恢复到正常时期的五分之一。

  陇税雷锋在线帮办企业享受“红利”

  为确保各类优惠政策精准高效落地,甘肃省税务系统全力打造“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品牌,畅通12366、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税务分局“四位一体”服务渠道,实现征纳互动由“办问分离”转变为“办问协同”,拓展了纳税人缴费人在线获得税务政策辅导和涉税服务的便利度。

  民有所呼、税快响应,税务干部人人甘当宣传员、服务员。庆阳税务充分利用“陇税雷锋”网上交流载体,积极推行“办问协同”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既为纳税人提供点对点“问”的渠道,也提供面对面“办”的服务。

  甘肃陇运三力运输集团宁县客运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公路客运、公交、出租、小汽车客线客运、汽车租赁,承揽社会旅游、车站服务等业务,公司从业人员近300名,拥有大小各类营运客车113辆,出租客车60辆,营运跨省区线路4条,区内线路58条,年完成客运量48万人次,客运周转量5234万人公里。与河北、宁夏等地有互营业务。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省“安全生产标准化A级企业”、“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庆阳市交通系统先进企业。

  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税务干部就主动联系企业法人代表和会计,上门讲解优惠政策。“咱们的税务干部就是活雷锋呀,今年公司享受增值税减免7.8万元,‘真金白银’的支持坚定了我们办好企业、更好服务社会的信心。”企业法人代表赵建华说道。

  天水市交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11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出租车客运经营、车辆维修、汽车租赁等业务。增值税免征政策出台后,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的“陇税雷锋”们依托“麦税通”线上栏目、微信视频等方式,搭建线上服务通道,“一对一”辅导企业选择适用政策。

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干部为天水市交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现场答疑解惑。
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干部为天水市交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现场答疑解惑。

  “公司共有109辆出租车,在疫情严重的时候,乘车率不到20%,客流量和其他业务的缩减让公司发展困难重重。税务干部上门进行宣传辅导,为公司办理了2.62万元退税,缓解了资金压力。今年4月以来,省内疫情趋于平稳,市民出行需求增加,我们出车率已达到80%,乘车率上升到70%。”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晓玲介绍道。

  税惠“红利”落袋添力转型升级

  公共交通转型发展关系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等重大战略。疫情背景下,税收优惠“红利”落袋,不仅畅通了城市运行的“微循环”系统,更为公共交通运输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有专人通知辅导我们及时享受,真的是‘及时雨’啊!”嘉峪关市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海霞对税务部门快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给予高度评价。

  嘉峪关市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是嘉峪关市从事班车客运、包车客运、出租客运的龙头企业,受疫情冲击,公司班车停运,客流量下降,主营业务收入受到严重冲击,2021年客运量同比下降39.4%,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嘉峪关市税务局设立“减税降费”专窗、“政策咨询专岗”,成立电子税务局辅导团队,“一企一策”让政策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税务局已帮助嘉峪关市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减免8万余元,全年预计可达200万元。优惠政策的落地,极大地减轻了公司的经营负担,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也给了企业继续前行的底气。

  张海霞介绍说:“在客运改革的大环境下,公司将利用今年税收减免到账的资金,依托嘉峪关这张旅游‘金名片’,推进客运旅游融合、交旅结合发展,激活班线潜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步探索发展有本地特色的汽车共享租赁服务,促进客运业务转型升级。”

  同样在转型期受到影响的还有张掖市城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近来年,市民出行方式多样化,公司陆续购入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运营车辆每年不断更新,但受疫情影响,外出人员减少,公司运营收入持续下降。近期,公司提交了申请,办理增量留抵退税128万元。留抵退税政策及时落地,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增添了企业抵御风险不断发展前行的动力。

税务干部为张掖市城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干部为张掖市城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现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利国利民。政策发布后,税务干部上门宣传辅导,一次性告知我们所需填报的资料,办税流程简单、方便快捷,没几天就收到人行退库的资金。这笔退税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转型发展的决心,公司计划再购置几辆新能源车继续投入市场。”公司负责人李纯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推出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税费支持政策,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的2022年第11号公告的出台落地,延续了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这既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针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于促进我省公共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意义重大。”兰州财经大学副教授李永海说。(张万刚 谢枭)

【编辑:杜萍】
中新观陇·我们的视角
 
政府厅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兰州市人民政府|教育厅|科技厅|住建厅|民政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财政厅|文旅厅|人社厅|应急厅|司法厅|交通运输厅
新闻媒体: 每日甘肃|兰州新闻网 |中国甘肃网 |中国兰州网 |甘肃经济日报|新华网甘肃频道|人民网甘肃视窗|中广网甘肃快讯|甘肃经济信息网|丝路明珠网
中新社分社: 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