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基层人民调解员:十余载司法行政路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6:1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7日电 (通讯员 刘贵)大靖镇位于古浪县城以东80公里处,东依“兰白经济圈”,北临“金武一体化核心经济区”,全境面积23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66万亩,辖26个行政村、1个社区,207个村民小组,共9870户4.3万人。是古浪县人口最多的乡镇,也是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乡镇。刘贵同志是古浪县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11年来,他凭着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对大靖司法行政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凭着对一方百姓的满腔热情,始终脚踏实地的坚守在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

  自参加工作以来,共受理来信来访和解答政策法律咨询168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40余起,其中调处死亡赔偿纠纷14起,涉案资金达1520余万元,化解可能酿成群体性事件的重大矛盾纠纷50余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刘贵同志于2016年5月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颁发的“2011年度至2015年度全国普法先进个人”;2017年1月获得甘肃省司法厅颁发的“先进工作者”;2019年12月31日获得甘肃省司法厅颁发的“全省‘大排查 早调解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2020年12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调解员”。他所在的大靖司法所先后被评为“全省规范化司法所”、“全国先进司法所”,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单位”。

  换位思考,冷静处置,再难的纠纷都会烟消云散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经过上百次甚至上千次的调解工作,刘贵同志慢慢发现,在解决纠纷时,一方面要求当事人双方互换位置替对方考虑,另一方面就是当调解员受到当事人埋怨甚至谩骂时,要置身于当事人的当时的想法,不能感情用事,要客观思考,真诚交流,才能达到互谅互让,促成问题尽快解决。2015年5月,大靖镇东关村村民安某的5岁女儿独自外出玩耍时,不慎掉入徐某修建的拌合站水池中溺水身亡,事情发生后,遇难女孩的十几名家属情绪特别激动,抱着尸体要去找徐某拼命,事情发生的特别突然,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演变成群体性事件。受领任务后,刘贵立即与司法所几名同事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处理。在现场,刘贵与司法所几名同事迅速拦住了小女孩的亲属,表示一定会帮助他们讨公道,亲属的情绪逐渐冷静下来,同意将小孩遗体送往县中医院太平间安放,等待政府处理结果。之后,刘贵与镇、村干部来到他们家,听他们的诉求,直到深夜一点多钟才离开。

  第二天一大早,县中医院里又聚集了30多名死者家属,事态非常紧张,刘贵一边耐心劝导死者家属前往司法所,一边通知拌合站老板徐某到场,组织双方展开调解。根据死亡赔偿有关法律规定和案例,结合现场调查取证等综合考虑,经过几次调解,双方最后达成了调解协议:徐某当场赔付死亡赔偿金及经济损失,并要求死者家属不能采取其他过激行为影响徐某正常生活,一起突发性事件就这样云消雾散了。

  血浓于水,亲情融化,爱是解决一切矛盾纷争的催化剂

  有些家庭矛盾是因一时之气或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有的矛盾越闹越深,双方都不愿放低架子,但从双方内心深处来讲是愿意和好的,希望有个中间人帮他们找个台阶下。如赡养纠纷,有的是父母与子女间的矛盾,有的是兄弟姐妹间对赡养问题互相推诿。此时,可与子女沟通,让他们回想父母把他们拉扯长大成人的艰辛。鸦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何况人乎?尊老爱幼、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通过合情入理的教育,使其回顾过去亲情的可贵,和目前因反目成仇带来的情感伤害,使双方能求大同、存小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达到水到渠成的效果。2019年4月,张某来到司法所反映他的院子被他的兄弟抢占了,要求兄弟归还给他,经了解原来是张某年轻时和父母一起修建了该房屋,弟弟外出在煤矿务工一直未回过家,房屋修建后确权证上的名字写的是张某和父亲的,后来弟弟受伤回家无处居住,父母就让弟弟住在老院子里,张某又在村上审批了另一个院子并自己掏钱建了新房。今年因为棚户区改造他们两家的房子要征用,兄弟两人就因为拆迁补助引发矛盾。了解矛盾的焦点后刘贵和工作人员首先给兄弟两人讲解了一户一宅的政策,其次通过亲情劝说都是一母所生,在加上姊妹们的劝说,没有化解不了的仇怨,再次通过家庭实际情况问题做工作。最终兄弟做了让步,考虑到侄子身体有残疾,哥哥也上了年纪,自己的院子总共补偿款为33万元,愿意支付给哥哥当年的辛苦费5万元,通过调解兄弟俩最终握手言和。

  情理并重,情法并用,矛盾纠纷调解效果好

  在进行矛盾纠纷调解中,遇上一些陈年积案和“骨头”案,往往靠单纯的讲法说理效果都不太理想。在工作实践中,刘贵尝试通过吸收当地有威望的基层干部或者德高望重的人作为调解员,参与调解,发挥他们在人缘、地域等各方面的优势,达到了情与法、法与德的融会贯通,综合运用,收到了良好效果。大靖镇洋湖塘村安某20年前跟随在金昌八冶公司当工人的丈夫生活,后来定居在金昌市,但安某在大靖镇洋湖塘村的农村户口并未迁至金昌。1992年黄灌区分配土地时安某将承包地以及日后经营管理的事务一并委托给外甥张某负责处理。2013年金大公路、新农村建设均征用了安某所在小组的土地。张某分得征地补偿款十余万元,安某得知消息后便和家人来村上要补偿款,张某起了私心声称两起征地均未征用安某的土地,安某丈夫从当时负责分地人员那里询问到具体位置,征地面积等情况,你补偿款中有自家的一份,可是张某只承诺负责补全安某的土地亩数,对协商划分补偿款的要求只字不提。村组多次进行调解均无结果。应安某申请,刘贵和司法所1名工作人员现场走访调查,询问当时负责人员,翻阅土地征用相关资料,获得了最真实的情况,对张某的狡辩现场进行严厉批评指正。

  同时,与村干部协商,安排张某的亲戚分头做张某的工作,说人情世故、讲亲情伦理,夜暮时分,固执己见的张某终于说出了事情的原委,接受了调解方案,答应分给安某四万余元,矛盾化解了,心结解开了,没过多久安某丈夫专程从金昌赶来,将一面写着“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司法所,表示谢意。

  学懂法律、练好业务,开展工作得心应手

  刘贵同志身为全国“六五”普法的先进个人,老百姓亲切的称他为“法律知识的播种机”,家庭成员也戏称他为“法律迷”。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来,让刘贵明白一个道理,想要改变农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的现状,就要从从小事做起,将普法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带动群众共同学法、守法,切实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原本不是法律科班出身的刘贵,为补充法律法规上欠缺,刘贵利用一切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各类法律知识和政策,刘贵有一本厚厚的法规汇编书籍,工作时带在身上查阅,休息时放在床头,一有空就仔细研读。201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颁布实施,刘贵第一时间对《调解法》逐个条文进行通读学习。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刘贵同志认真学习,将民法典知识运用到工作中。

  刘贵同志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校园操场,聊家常、讲法律,刘贵在扮演着助理员、调解员、陪审员、法制副

  校长、帮教人员等多种角色,为广大群众和学生讲法制课、提供法律咨询,主动担当起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制课辅导员,对他们进行法制教育。村民张某因盗窃罪刑满释放后,思想极其不稳定,作为其帮教工作负责人,刘贵经常到张某家中入户走访,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张某筹划着养羊,但苦于资金困难,张某思想上出现波动,想出去再“干”一票,靠偷东西换钱回来买羊,当刘贵从其妻子侧面了解到张某这种念头后,当即进行了制止,并迅速组织全镇监管的其他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警示教育。后来,刘贵多方联系了信用社、农行和村委会,通过各方努力,为张某申请到贴息贷款50000元并请来镇上的养羊大户给张某传授养殖技术与经验。现在,张某不仅成为村上的“致富能人”,还扩大了养殖规模,由原来的50多只扩大到现在的560余只,还买了一辆微型货车,从事养殖和贩运。张某品尝到了勤劳劳动换来的丰收喜悦,一家人摆脱了贫困现状,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有人戏称调解工作是“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11年来,刘贵一直奉行“不求人人为我,只求我为人人”的座右铭,处理着邻里之间大大小小矛盾纠纷,使一个个家庭重归于好、一件件矛盾纠纷圆满化解,一个个迷失人员回归社会,一个个弱势人员得到救助,法律正义的力量得到彰显, 被广大群众赞誉为服务一方百姓的“连心桥”,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一个大写的“忠诚”。2020年5月25日,省司法厅焦旭红副厅长一行调研古浪县司法行政工作,对刘贵同志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更加坚定了他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