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高山之巅"电波卫士":30载寂寥坚守 护广电播出零失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12日,孙崇吉在灵台广播电视胡家塬调频电视转播台值班。 周建辉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2日电 (周建辉 武文宣)离山,横卧在甘肃平凉市灵台县城南。灵台广播电视胡家塬调频电视转播台就坐落在离山山巅之上,耀眼的广电发射塔耸入云端,如同一根银光闪闪的“擎天柱”。

  孙崇吉是灵台县广播电视台驻守在这里的转播台值机员。为确保节目的安全播出,他每天24小时通过监测实时转播效果、观察机房设备的运行状态,一干就是30多年。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持了零失误,这是甘肃省广电局监测中心对这位在此驻守的“电波卫士”孙崇吉最大的肯定。在这杳无人烟、寂静苍凉的离山山巅,孙崇吉30年如一日,坚守在不起眼的工作一线。

图为孙崇吉维修电路。 周建辉 摄
图为孙崇吉维修电路。 周建辉 摄

  发射塔下30年的寂寥坚守

  1990年,刚刚20岁出头的孙崇吉满怀着对广电工作的一份特殊情感,背着行囊来到地处荒山野岭的电视转播台,当起了值机员。

  孙崇吉至今还记得第一天来到转播台的情景,在空旷寂寥的山上,他在烟熏火燎中架起火炉,烤着蒸馍,用毛驴驮来山泉水,熬下米粥,就着咸菜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对一个刚到这里的年轻人来说,日子枯燥乏味不说,在这座毫无生机的大山里,他对自己的人生感到悲观渺茫。“刚参加工作那会儿,被这里的艰苦环境打愣了。”孙崇吉说,是他20多年的同事郭灵辉手把手教他开展日常工作,并开导、鼓励他。

  随着业务熟练,工作进入正轨的孙崇吉渐渐走出思想阴霾,将自己的小情绪埋藏了起来。“别看这份工作看似平凡,全县人民能不能看上电视,全靠我们几个值守人员掌控。”孙崇吉感慨道:“守好转播台,让大家都能看上电视、听上广播,他就心安理得了”。

图为孙崇吉(中)与同事在驻守地吃饭。 周建辉 摄
图为孙崇吉(中)与同事在驻守地吃饭。 周建辉 摄

  风雨无阻排除艰险 保证播出安全

  平时,转播台只有孙崇吉和郭灵辉。为了工作方便,老孙还养了一只狗。这个远离人烟的地方,孤独是老孙他们最难熬的事。尤其是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风声鹤唳,老孙加倍想念亲人。

  作为转播台值机员,他必须守在监控室的电视机前,监看节目播出情况,不敢松懈。他们的工作,并非人们想象的简单“看门”。老孙和同事不仅要24小时待在监控室监看电视大屏幕上的实时转播效果,而且还要通过观察机房设备的仪表以及密密麻麻的指示灯,监测机器运行状态。

  起初,孙崇吉不明就里,不知道指示灯的颜色或仪表指示发生变化怎么处理。面对缺乏技术的窘境,他一方面向老师傅请教,一方面自学,从最基本的操作程序做起,从最基础的无线电专业知识学起,通过日积月累成了转播台的行家里手。

  在日常工作中,遇到发射铁塔上的天线出现问题,老孙便要冒险攀爬50米高的铁塔进行高空作业;遇到电网停电,即便是黑灯瞎火的深夜也要第一时间启动发电机组恢复供电。甚至有时,他还要穿越密林,途经古墓荒斋巡查信号传输线路。

  30年风雨兼程,30年风霜如画,在青翠的南山上,老孙洒下一路辛勤的汗水,留下一串串的青春足迹。监听、监看、巡查、记录……“电波卫士”孙崇吉一天的工作就是这么单调而乏味,但他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山上的条件十分艰苦,夏季蚊虫叮咬,冬季寒气袭人。生活用品和食物全靠他和同事从山下背上来。采访中,老孙说:“以前上山的路只是个羊肠小道,只能步行,吃的面、馍、菜全靠肩背。遇到雨雪天气道路封闭,依靠接房檐水、融化雪水做饭,那是常有的事”。

  笛声传情寄相思:半辈子交给山巅

  交流中,谈起自己的妻子,孙崇吉感到十分内疚。他常年待在山上,不能照顾家里。身单力薄的妻子不仅挑起了家庭重担,还要侍候耄耋之年的母亲。除了要照顾儿女的日常生活,承担家庭的田地劳作,偶尔还要上山给丈夫送餐。

  2020年大年三十,刚好轮到孙崇吉值班,他和同事静静地吃了顿年夜饭。此刻,县城内鞭炮声此起彼伏,山尖对面的村庄家家户户透着浓浓的暖意。“清苦、孤独都算不得什么,最怕的就是过年这段时间。”孙崇吉说。

  拨通电话,他给80岁的老母拜年,才喊了一声“妈”,泪水就夺眶而出。这不仅是一份幽深的眷恋,更是职业精神的体现。

  在高山台工作的30多年里,单位领导考虑给他换一个城里的工作岗位,但孙崇吉拒绝了。他坦言,曾经动过心,但习惯了这里的工作生活,最后还是选择了坚守。

  山林幽静,人迹罕见。心急发慌的时候,孙崇吉就走到山头上,远眺县城的繁华景象,他用笛声传递着对家人的思念与问候。(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