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甘肃警方优化科技手段助力破获命案积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4:4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3日电 (高康迪)“追逃工作是化解民众积怨、消除治安隐患、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全力开展在逃人员缉捕。”甘肃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总队长亢卫忠总结2020年“命案积案”工作时表示,一年来,全省公安刑侦部门坚持“命案必破、大案快破、小案多破、串案连破”工作导向,呈现“三新三提升”鲜明特点。

  据了解,去年,甘肃公安刑侦部门命案现案全破,攻破命案积案127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17名,连续两年实现“双百”目标,积案存量下降率位居全国第10位。

  亢卫忠介绍工作经验说,制定“责任”追逃、“协同”追逃、“全民”追逃工作方案。建立“警种+单位+领导+民警”四级工作责任体系,逐人确定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有效压实工作责任;其次,集中最优力量、统筹最大资源、优化最佳战法,打造全链条、全方位、立体式追逃大格局,把命案攻坚作为维护治安、保民平安的基本底线。

  同时,架起“警民连心桥”,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发动一切依托的资源,多媒介多途径宣讲政策、多频次广覆盖通报战果,全面营造强大声势,使在逃人员陷入人民战争“汪洋大海”。

  “年内破获的三起部督命案积案,都离不开新技术、新手段的综合应用。”甘肃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杜孜学说,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加大刑事科学技术建设,不断深化各项技术手段应用,目前甘肃刑事科学技术综合应用水平已达到全国一流,西北领先。

  例如,2006年3月4日,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川南路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出租车女司机康某某在车内被害。随着DNA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甘肃省公安厅DNA实验室对历年来未破案件的物证进行重新梳理、检验、比对的过程中,发现了该案物证仅剩一个棉签拭子。由于物证保存时间长、微量生物物证降解严重、受害人DNA含量高、检验难度较大,实验室技术人员总结新的检验技术,重新制定方案,经过多次长时间的检验,终于在微量物证上成功检出一个男性DNA分型,经过排查比中了案发地附近的罗姓家族,最终锁定了2019年因赌博被临夏州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罗某某。

  2020年,甘肃省公安机关累计抓获各类上网在逃人员6687名,战果跃居全国第15位,库存逃犯数实现历史新低。此外,甘肃警方还抓获外省上网在逃人员640名,为全国公安追逃贡献了甘肃力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