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西北师范大学:用文化浸润山乡发展 以志智谋划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 10:4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帮扶队整理、创作、编辑完成了《甘山歌谣》和《扶贫印记》等画册。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7日电 新年伊始,西北师范大学驻甘山村帮扶工作队全员到岗,持续开展节前送文化到村入户、为民帮办实事、超前谋划乡村振兴等帮扶工作,营造和谐、幸福、祥和的节前氛围。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西北师范大学驻甘山村帮扶工作队坚持连续多年的好传统,购买了笔墨纸张,发挥队员的特长,主动为村民书写春联,将新春的祝福送到农户家中。

西北师范大学驻甘山村帮扶工作队坚持连续多年的好传统,继续为村民书写春联。
西北师范大学驻甘山村帮扶工作队坚持连续多年的好传统,继续为村民书写春联。

  这个帮扶队积极协调学校各帮扶单位,整理、创作、编辑完成了《新时代甘山歌谣》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甘山扶贫印记》画册,为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振兴开展打好文化基础、做好文化文章、激发文化活力。

  为切实给村民帮办实事,驻村帮扶工作队针对旧学校改造遗留的村民人工劳务费问题,积极主动协调学校各帮扶单位,多方努力,筹措资金近万元,在新年伊始,为村民足额发放了所遗留劳务费,及时化解了群众矛盾纠纷,为节前和谐乡村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甘山村有数十棵百年以上的古树因为地质原因根部裸露,悬垂山崖,濒临枯倒和死亡。为了将这些宝贵的古树保护起来,给村子留下永久的财富,通过西北师范大学驻甘山村帮扶工作队的积极争取,由西北师范大学、雷坝政党委政府、中信建投证券“校地企”三方的共同实施的甘山村古树抢救性保护项目100万元资金已经到位,规划设计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开春后即将正式开始项目的开工建设。

  此外,为了将项目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西北师范大学驻甘山村帮扶工作队多次邀请旅游规划专家来村进行实地勘查,本着保护优先、兼顾发展的原则,高起点定位、严标准规划,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其中,把古树保护与村里未来整体发展相结合,进行科学论证规划,为村子今后长远的发展。项目的实施,也将从根本上改善整个村子的生态环境。

  为了传承和弘扬甘山文化,将文化基因转化成乡村振兴的软实力,帮扶工作队推进“志智双扶”工作模式,发挥学校的教育文化资源优势,在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继续投入到乡村振兴的战斗征程,制定形成了“生态甘山、艺术甘山、文化甘山”的发展定位和整体规划,把对乡村文化的唤醒、传承和发展作为帮扶工作的主线,将乡村文化发展与经济产业发展有效结合,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为村子的长远发展找出路、想办法、建平台。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