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星暹日报】中国银发族“触网”遇“成长烦恼”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泰国【星暹日报】采用。

(新春见闻)中国银发族“触网”遇“成长烦恼” 跨数字鸿沟唤“温情归位”

  中新社兰州2月24日电 (记者 丁思)“数字年俗”拉近了乡愁的距离,中国老年人积极拥抱网络时代成为了近年来春节的新潮流。“触网”之后的银发族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一边是“数字鸿沟”下在现实生活中遭遇各类窘境,一边是依恋网络的无法自拔,面临诸多“成长烦恼”。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60岁以上网民已接近1亿(9700万),这意味着中国2.5亿老年人中有38.8%的人已加入数字化大潮中,但也有超过一半的老年人未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视频聊天、做全家福数字相册、网上购物……疫情时代下的春节,老年人“触网”意愿比往常更强烈。

  “今年孩子们回不来,想看看他们,我就让村里的年轻人教我用微信,给孩子们发红包。”湖北省监利县网市镇65岁的朱全友和老伴在老家过年,儿女留守湖南,视频聊天成为了他们分享过年趣事的方式,也成为了老人最重要的精神慰藉。“农村里多数老人都不太会用手机,就自己琢磨看看,打发时间。”

  与“触网”的怯弱感不同,部分老人对于数字服务的需求强烈,热衷于通过互联网来购物、娱乐、社交,获取养生、新闻资讯等,还有一些老年人沉迷短视频、爆款鸡汤,甚至跌入网络陷阱,让子女不知如何是好。

  连日来,由新浪微博发起的话题“父母沉迷短视频要不要干涉”成为网友们热议的焦点。网友“柚柚柚柚Zzz”留言说,“我婆婆白天8小时直播在麦,刷快手到凌晨3点,白天基本一手拿手机一手做饭、扫地、带娃,手机瘾比我大。家里就两个大人,成天挂着耳机,太奇怪了。”

  对于“迷失”在网络中的中国老人,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投资咨询研究院寇星亮博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分析说,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家庭经济、家庭结构、自身学习能力等客观因素制约着他们对网络的使用,部分老人被排斥在数字化生活之外;而将大量时间花费在网络世界的老年人,尤其是网瘾老人,除了新奇心理、家庭和社会环境等因素外,多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情感需求未能得到很好满足,网络成为他们重要的精神陪伴。

  2020年11月,中国政府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将基本构建起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线上线下服务将更加协同高效。

  寇星亮还建议,政府要深化服务型政府理念,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市场主体开发适合老年人的软件产品,提升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在养老服务中的运用水平;网络监管部门要净化网络空间,缩小各种伪科学知识的生存空间。社区老年大学可举办培训活动,让老年人在集体学习的氛围中适应智能化时代。

  “更需要家庭、社会对老年人的多方关照,切忌让冰冷的数字科技取代了温情的陪伴。”寇星亮说,老年人对于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下降,还需子女耐心、细心引导和陪伴;对于痴迷网络世界的老年人,子女更应注重线上线下去增进与父母的互动,而非让网络成为老年人情感寄托的主要场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