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庆阳西峰区:发展西甜瓜产业 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9:5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村民定植甜瓜。
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村民定植甜瓜。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5日电 (通讯员 盘小美)时下,春播春耕进入关键期。庆阳西峰各地农民不负春光,不误农时,井然有序开展各项农事活动,奏响了春耕生产的“进行曲”。

  3日,雪后初霁,春日的暖阳洒满大地,在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南庄组的田野上,返青的麦苗给大地披上了绿装,8座白色的大棚拔地而起。棚内,五六名村民正忙着钻洞、栽苗、浇水……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年前就利用冬闲时间搭建大棚、培育瓜苗,这两天趁天晴,抢抓时间定植,预计4月下旬至5月初,甜瓜就能上市。”在种植户刘彦钦看来,这一棵棵小瓜苗,是他全家致富的希望。

  刘彦钦从7年前开始种植甜瓜,这些年,他逐年扩大种植规模,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种植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去年他引进永田3号等4个甜瓜新品种,采用三膜覆盖的方式,种植了5座小拱棚,通过现场采摘的方式进行销售,收入了7万元。

西峰区肖金镇纸坊村西甜瓜基地。(资料图)
西峰区肖金镇纸坊村西甜瓜基地。(资料图)

  “这些年,随着旅游景点的开发,到蒲河川区旅游的人很多,我们的甜瓜也越来越好卖。靠着种瓜,我们脱了贫,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刘彦钦介绍,今年他新建了8座高架大棚,为提高甜瓜产量和品质,采用透光性更好的棚膜,并安装了滴灌等设施,预计甜瓜总收入能达到17-18万元。

  而在肖金镇李城村宏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一株株定植好的西瓜秧苗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正在大棚中检查空气温室、土壤湿度。

  据了解,该合作社去年在李城村流转土地120亩,种植麒麟西瓜180棚,主要销往河南、武汉、广州等地,效益非常可观,每棚产值在8000-10000元,除去成本,总纯收入达到80万元。“今年我们继续种植180棚西瓜,从2月20日左右开始定植,预计3月底全部完成定植,五一前后就能上市。”合作社负责人张起宏说。

  近年来,西峰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自然资源禀赋,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基地、技术指导等方式,大力发展西甜瓜产业,在肖金脱坳、李城、纸坊,什社文安、武川,显胜乡蒲河、毛寺等村建设西甜瓜基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抱团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据了解,2020年,西峰区共种植设施大棚西甜瓜1200棚,种植面积达到0.7万亩,总产量达到2.5万吨,收入达到2500万元。今年计划在什社武川、显胜蒲河、肖金纸坊新建钢架大棚900座,目前,基地建设、种苗培育、定植等工作有序开展,什社文安村及蒲河、纸坊川区已完成育苗160万株。(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