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华侨华人之声> 正文内容
甘肃多径拓文化影响力:鼓励侨胞视角述陇原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9月,春绿陇原文艺惠民演出举行。(资料图) 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3月30日电 (张婧)30日,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在甘肃省侨联七届二次全委会上说,要利用甘肃省侨联书画院资源优势,开展采风创作展览活动,宣传优秀陇原文化。同时,支持海外侨胞弘扬中华文化,通过华侨华人的新视角、新语境,讲好甘肃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过去一年,为坚定海内外侨胞文化自信,当地成立了甘肃省侨联书画院,将为侨服务的优秀书画家团结起来,以此来讲好侨界故事。

图为甘肃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筹备组主办的“2019年迎新春书画笔会”在兰州举办。(资料图)甘肃省侨联供图
图为甘肃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筹备组主办的“2019年迎新春书画笔会”在兰州举办。(资料图)甘肃省侨联供图

  在陇原故事讲述方面,甘肃省侨联举办了“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7期网上夏令营和2期网上秋令营,共有来自英国、法国、美国等9个国家的2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营,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疫情期间通过“云端”了解中华文化、感知大美陇原。

  据悉,该省庆阳市侨联开展了“有你真好·与爱同行”书信大赛活动,以感恩遇见和家乡味道为主题,鼓励同学们表达爱国之情;西北民族大学侨联举办《永远的黄河大合唱》七城联动书籍发行、捐赠……闫鹏勋表示,天水麦积山还被中国侨联认定为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这是该省继敦煌莫高窟、陇西李氏宗祠、天水伏羲庙之后的第4个文化交流基地。

  同时,甘肃省侨联将在今年的“敦煌文博会”期间承办“亲情中华·侨聚敦煌”丝路文化论坛,搭建交流平台,开展项目考察,弘扬陇原文化,推进合作共赢;在“天水公祭伏羲大典”期间举办第二届“侨说伏羲文化研讨会”,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加强华裔青少年工作,办好“中国寻根之旅”夏(秋、冬)令营和“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秋、冬)令营工作。积极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扩大甘肃文化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甘肃省侨联还争取到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支持资金20万元,制作“侨爱心健康包”并附“家书”一封,陆续向全球30多个国家、10余个海外侨社团组织及400余名华侨华人、留学生寄出,让陇籍侨胞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和惦念。通过“侨爱心健康包”的寄递,不仅让海外游子感受温暖,也进一步扩大了侨联工作的覆盖面。

  白银市侨联主席马惠说,2020年,白银建成第一个“侨胞之家”,并以传播传统文化为抓手,先后开展“弘扬中华文化”书画笔会和“写春联送祝福”文化下乡活动,激发基层侨联组织活力,为不断完善基层侨联组织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