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甘肃运动医学探机器人辅助 增"透视眼"解传统术式尴尬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运动医学探机器人辅助医生增“透视眼”解传统术式尴尬

图为“天玑”骨科机器人机械手臂完成导航,手术医生借助机械手臂完成韧带重建点的制备。(资料图)兰大二院供图
图为“天玑”骨科机器人机械手臂完成导航,手术医生借助机械手臂完成韧带重建点的制备。(资料图)兰大二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3月30日电 (闫姣)“我们创新性利用‘天玑’骨科机器人在术中由电脑导航系统精确规划、机械手臂‘指哪打哪’、且能随时自动校正偏差的优势,有效解决了以往手术中重建点选择偏差较大导致膝关节屈曲受限的问题,避免了传统术式中C形臂反复透视造成患者及手术医生大量受‘X线’辐射的缺点。”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夏亚一主任如是说。

  夏亚一介绍说,上述优势对于骨骺线尚未闭合的年轻患者可有效防止损伤骨骺而影响骨骼生长,手术切口微创、术后可实现快速康复。他发现,接受手术的18位患者术后膝关节屈伸功能良好,患侧膝关节髌骨均未发生再次脱位。

  自2019年“天玑”骨科机器人在该院装机以来,骨科在机器人辅助下完成创伤、脊柱各类型复杂手术超过80余台,其在创伤骨科与脊柱外科领域精准、微创的优势日益凸显,而“天玑”骨科机器人在运动医学领域的应用在国内仍属于探索阶段。

  夏亚一说,其团队在详细了解了“天玑”骨科机器人现有辅助手术术式的基础上,利用“天玑”骨科机器人毫米级精准定位的优势,尝试和探索使用“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重建内侧髌骨股骨韧带手术治疗髌骨脱位。在其指导下,团队率先完成国内首例“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下内侧髌骨股骨韧带重建手术,经过近11个月对手术技术与流程的不断优化与改进,现手术时间已由最初2.5小时缩减到1小时。

  作为甘肃省唯一的国家级骨科手术机器人示范中心,截至目前,该科已顺利完成20例(2例为双侧)“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下髌骨股骨内侧韧带重建手术治疗髌骨脱位,该技术在国内运动医学领域属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该院进入了数字智能新时代,骨科硬件设施大幅提升,人才梯队建设良好,各项诊疗新技术迅猛发展,“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手术在脊柱外科、创伤骨科、运动医学领域大力开展,目前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