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凡人繁事> 正文内容
(凡人繁事)镜铁山里的"哨兵":听风观雨保汛期铁路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兰州5月19日电 (刘超 刘勃 华鹏)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彩钢房,两部对讲机,两盏照明手电筒,两张床,一些安全防护备品和日常生活必需品以及挂在墙上的防洪看守职责办法。这就是甘肃河西走廊嘉峪关至镜铁山铁路线K60公里一级防洪看守点的全部家当,也是两名防洪看守工的“家”。

  全长70多公里的嘉镜线是兰州铁路局管内防洪工作的重点区段,全局六处一级防洪看守点有两处就设在这里,K60公里防洪看守点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嘉镜线植被稀少、土石松软的地势环境,入汛后易引发泥石流、崩塌落石等自然灾害,给铁路运输安全带来了巨大压力。

  自5月15日零时起,兰州铁路局嘉峪关工务段就安排专人在这个一级防洪点进行全天候驻点看守,全力确保汛期行车安全。

  K60公里一级防洪看守点坐落在嘉镜线陡峭的山崖下,站在看守点的小院内,能够清晰地听到不远处河水流淌的声音。接下来5个月的时间,常俊喜和佘光明要和其他两名看守人员轮班值守在这里,听风观雨守山,像哨兵一样盯着这里的“风吹草动”,为汛期铁路运输安全站岗。

  5月18日一大早,常俊喜和佘光明带好信号旗、对讲机、喇叭、小电话等设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嘉镜线K60公里+100米至450米,这一区段是他们的工作责任区,需要每天对责任区进行巡查。

  常俊喜,有着7年的防洪值守经验,哪里有危石、哪里最容易塌陷,他都了然于胸,但他仍不敢有丝毫懈怠,一边走一边仔细地检查着。路基、排水沟、边坡、山上的危石……都是巡查时不能遗漏的项点。

  每天有30多趟列车会经过看守点,每趟列车通过这里之前火车司机都要和他们进行联系,确认安全后才能通过。

  “K60公里看守点,客车7529次接近。”8时35分,对讲机里传来声音,常俊喜赶紧回复,“客车7529次司机,K60公里防洪点一切正常。”说完他整理了一下手中的防护旗,面向来车方向笔直地站立在路边。

  “呜……”列车鸣笛呼啸而过,常俊喜和佘光明目光坚毅地望向列车前进的方向,直到火车整列驶过他们的责任区,严肃的神情才逐渐缓和下来。

  在他们看来,这短短的300多米铁路线犹如戍边战士心中的边境线,不能有任何危险与隐患。

  遇到下雨天,他们必须按照雨量大小24小时不间断地巡视。“前天夜里下雨了,尽管雨势不大,我们仍对责任区设备进行了反复巡查,山上的危石经过雨水的冲刷,很有可能落下来,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只要有我们在,就必须守好责。”常俊喜说。

  由于K60公里看守点地处镜铁山腹地,平日里交通不便,嘉峪关工务段会安排专人定期为看守点派送蔬菜和肉类等食品,并埋设了地下水管道,满足了看守人员的日常生活条件。佘光明说,“平时米面油都是从山下带上来,我们是两个人一班,到了饭点一个人负责人做饭,另一个人就正常值守,工作生活两不误。连续值守3天后,另外2名看守工会来接我们的班。”

  大山深处十分孤寂,手机没有信号,单调枯燥的生活考验着他们的耐心,日复一日相同的工作则考验着他们的责任心。佘光明说,“我们计划在小院里开辟一块地,没事的时候种点蔬菜,既丰富了餐桌,也给我们单调的生活增添色彩。”

  孤单寂寞的深山里,正是有这样两名平凡的看守工,用最简单的方式、最质朴的情怀,默默守护着铁路平安。(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