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凡人繁事> 正文内容
(凡人繁事)峭壁“蜘蛛侠”:搜山清石每米不落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视频:铁路搜山扫石队:在70度的峭壁上当“蜘蛛侠”什么感受?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峭壁“蜘蛛侠”:搜山清石每米不落 方寸间守护铁路安全

  中新网兰州5月20日电 (张婧 高莹)在斜坡几乎直立的峭壁上,王毅系着安全绳,悬挂在半山腰。他用手锤敲敲打打,不时从挎包中取出仪器,对风化岩石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山体进行测量,并将“诊断”结果一一记录。随后,他又挪动身子、脚踩在下一个支点上,继续铁路沿线搜山扫石的“蜘蛛侠”工作。

5月中旬,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工务段河口南桥隧车间桥隧工背着安全绳索、扛着钢钎搜山扫石。 高莹 摄
5月中旬,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工务段河口南桥隧车间桥隧工背着安全绳索、扛着钢钎搜山扫石。 高莹 摄

  近日,中新网记者跟随王毅走进兰新铁路西固城至坡底下区间,徒步在斜坡为70度,且垂直高度为50米左右的山崖上,“脚下”便是飞驰而过的火车。这段路程光是走一个来回就得耗费2个小时,途经长60厘米、宽30厘米的石阶蜿蜒向前,部分路段遇上“没路”的情况,就见队员们长年累月踏出来的一条羊肠小道,仅容得下成年人一只脚的宽度。

  对于王毅来说,路途的艰辛早已不是难题,唯独带着10斤重的全套设备,在高温下作业是具有挑战性的。因工作装备的复杂性和环境的特殊性,王毅从被“挂”起来作业那一刻起,至少3个小时脚不能沾地,期间若想休息,也只能悬在空中,倚着峭壁暂停一下。

图为桥隧工对排查发现的危石、浮石进行破碎和清理处理。 高莹 摄
图为桥隧工对排查发现的危石、浮石进行破碎和清理处理。 高莹 摄

  王毅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工务段河口南桥隧车间桥隧工,从事上述工作已有20年了,他与车间队员们共同负责管内兰青、兰新铁路干线,以及兰州北环线和东川、周家庄联络线等200余公里铁路沿线桥梁、隧道和涵渠的检养修任务。

  “查问题、灭隐患、保安全”是该车间60多位工人的本职工作,他们每天都要根据工作计划巡查山体,进行风险研判。一块块“盘踞”在悬崖峭壁的孤石,稍有外力作用就有可能掉落,车间桥隧工们沿着山脚下的主动防护网,背着安全绳索、扛着钢钎、提破碎锤,一边探路爬山,一边搜山清石,对排查发现的危石、浮石进行破碎和清理处理,彻底消除铁路沿线的山体危石隐患。

  “进入汛期以来,失陷性黄土和高大陡峭边坡岩石裸露问题突出,特别是沿线山体的岩石、孤石、活石、浮石,是汛期列车安全运行的主要威胁。”该车间主任刘向明说,兰州枢纽是兰新、兰青、包兰、陇海铁路和中川城际铁路等主要干线铁路交汇处,也是西北铁路南来北往、东进西出的铁路交通要道,铁路沿线地质、人文环境复杂多变,这就要求他们在排查隐患时做到“每米不落、每寸不落”。

  “汛期接到降雨预警通知时,会派人对特殊山体进行24小时看守,如遇特大暴雨,要在雨后对山体进行再次排查清理作业。”刘向明表示,检查期间发现的重大隐患将由车间组织人员力量,申请天窗计划,同时,还将由无人机全面拍摄山体,对人工检查时人员无法到达地点进行补强检查,再实施清理。

  据悉,上述桥隧车间的工人们在开展工作之前,都会由刘向明主持开展半小时的安全教育,以及对劳动保护用品的检查。刘向明说,由于他们的高强度工作集中在夏秋季节,队员们顶着暴晒天气长时间在破面工作,中暑、眩晕等情况时有发生,车间便给每个班组配备小药箱,作业组根据实际作业情况选择性携带。(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