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陇剧《大禹治水》开排:述黄河流域先贤文明精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21日,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开排。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1日电 (记者 崔琳)21日,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开排。导演田丰介绍该剧舞台创意及创排设计称,说起大禹,大家都会想起他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样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但是在这部剧里,他们希望将大禹请下神坛,呈现出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真正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而奋斗的这样一个历史人物。

  “大禹的功绩,不仅仅是治理了滔天洪水,发展了国家生产,使人民安居乐业,划分当时中国的版图为九州,并且铸造当时象征权力巅峰的九鼎。更主要的是,他结束了当时中国原始社会部落联盟的社会组织形态,用阶级代替了原始社会,用文明取代了野蛮,推动了中国帝王历史沿革发展。”田丰认为,这种天下为公的主题思想,以及对于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和由此形成的历史影响如何真正的转化为新的时代精神和行为才是该剧应该表达的。

图为甘肃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现场讲话。 崔琳 摄
图为甘肃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现场讲话。 崔琳 摄

  该剧由著名编剧薛龙彪担任,经十余次修改,最终定稿。艺术顾问由著名导演张曼君、王亨担任;史学顾问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景平担任;音乐创作、配器由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副教授马骏担任;作曲、舞美设计以及灯光、服装、道具、效果、化妆全由陇剧院担任过《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陇剧三部曲”的主创人员共同参与。

  田丰透露,关于舞台美术呈现方面,基本遵循戏曲写意美学的原则,简约化突出古典神韵人文地理色彩。体现出本剧人物内外矛盾情境,人物走向的逐渐改变,在情境上也相应的推进,旨在把剧本所提供的戏剧时空和现实舞台时空让位于戏剧人物的心灵时空的“徘徊”,为表演提供“景在我身上”的艺术效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由陇剧梅花奖演员边肖领衔主演,其余三朵“梅花”雷通霞、佟红梅、窦凤霞联合主演,以独特的“陇韵陇声”喜迎建党百年。

  甘肃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指出,《大禹治水》主题宏大,内涵丰富,创作要集中展现“三个统一”,即:黄河文化与民族精神的高度统一,以小见大展示黄河文化的坚韧不拔和博大厚爱,展示民族精神的崇高伟大;陇剧艺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统一,以陇剧这朵艺术奇葩充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风貌和历史变迁的高度统一。

图为《大禹治水》导演田丰介绍该剧舞台创意及创排设计。 崔琳 摄
图为《大禹治水》导演田丰介绍该剧舞台创意及创排设计。 崔琳 摄

  杨建仁说,用辉煌业绩回顾沧桑历史,用历史变迁昭示崭新未来。在建党一百年重要历史时刻,剧目承载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使这部剧更为独特。

  对此,他对该剧的创排工作提要求,要尊重艺术创作规律,要突出陇剧艺术特征,要吸收各方意见,要坚持精益求精创作水准。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一部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为陇剧添彩,为甘肃文化添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