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兰州高新区医疗器械科技多项发明填补国内外空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配药机器人”。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日电 (记者 魏建军)“2009年以前,都是护士清洗消毒,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发了一次性氧气湿化瓶。”兰州汶河医疗器械研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黎说,这避免了全国医疗系统氧气湿化瓶重复利用交叉感染的风险。

  兰州高新区是兰州市3个“国字号”发展平台之一,也是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区域,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和产业化项目近500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00多项、国家建设基金项目30多项。

  “兰州汶河”是集医疗器械研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该企业拥有发明专利4项,在申PCT国际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医疗器械注册证书18项,多年相继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图为一次性使用鼻氧管等。 魏建军 摄
图为一次性使用鼻氧管等。 魏建军 摄

  目前,该企业产品有一次性使用鼻氧管系列,吸氧湿化给药器系列、一次性使用无菌配(溶)药器系列、一次性使用雾化器(面罩)系列、次氯酸护创抗菌敷料等。

  董黎介绍说,吸氧湿化给药器系列、一次性使用无菌配(溶)药器系列因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分别获得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产品行销全国,在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中口碑良好。

  1984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现空军军医大学)医疗系的董黎,起初做的“老本行”,在兰州军区总院(现940医院 )担任医生,积累了不少临床经验。2003年,“衣食无忧”的他不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董黎想干点自己喜欢的事。

  谈及创业之路,董黎认为自己心态较好,虽然一路也历经坎坷,但当看到团队一天天成长,研究发明越来越多,信念愈发坚强。“配药机器人已经更新到第六代产品了,避免了护士手动配药不慎伤到的情况,而且效率和精准度都更高了。”

图为缓释泡饮茶。 魏建军 摄
图为缓释泡饮茶。 魏建军 摄

  截至目前,董黎作为发明人的专利共计38项,多项专利颠覆现有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专利技术在医疗器械行业起到标杆、示范作用,得到医疗机构认可。

  2013年,他被认定为“兰州市急需紧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16年由董黎发明的《一次性使用无菌氧气湿化器》专利获得甘肃省专利三等奖;2018年由他发明的《一种雾化罐可分离的吸氧超声给药装置》专利获得甘肃省专利三等奖。

  2018年,由董黎组织开发的《直接药液转移法配药系列技术的开发及应用》获得甘肃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2019年,由他组织研发的《新型医疗吸氧湿化给药系列技术的开发及应用》获得甘肃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近两年,董黎又着手做药食同源的饮品开发,利用西医里面缓释片原理,提炼中药丸剂泡水“缓释”即可,解决了中药长期以来“苦”的问题,“不是瞬间溶解,缓慢释放,只有淡淡的苦味。”人们像平常喝茶一样,就可以康养身体。

  董黎表示,如此,中医温补理念作用也能得以显现,中药副作用也就能降到最低,同时,使用便利性也大大提升。“年轻人也没有时间精力和设备去熬中药了”,“文禾康元”系列泡饮茶由此诞生,不需要医生开处方,“提倡‘治未病’。”

  据了解,“文禾康元”已开发了枸杞茶元、山楂茶元、甘草茶元、金银花茶元、胖大海茶元、黄芪茶元等多种泡饮茶,他计划未来要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234号,新建一个加工厂,扩大规模,生产泡饮茶。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按照“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建区宗旨,不断优化投资软硬环境,各级探索新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入驻企业提供代建厂房、配套设施、资金奖励、金融支持等各项优惠政策。(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