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陇南经济开发区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0:0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4日电 (通讯员 杨丽君)初夏时节,走进陇南经济开发区,百花开放,满眼皆绿。如此美景,是开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先行”的生动诠释。

  陇南经济开发区位于陇南徽成盆地,是甘肃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其按照“一区两园”布设,分为徽县园和成县园,规划总面积37.76平方公里。 

  装上“绿色引擎”

  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金徽的“绿”,体现在其绿色、健康、生态的品牌理念上,更付诸于高效、清洁、环保的绿色制造实践中。

  “我们不断打造绿色生产体系,坚持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法,使每一瓶金徽酒从原料采购、生产、包装、物流配送、销售等各个环节都经得起消费者检验。”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斌说。

  从“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纯粮固态发酵”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从“绿色产品”到“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发展,金徽酒一直在路上。

  据了解,2007年至2020年,金徽酒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160亿元,上缴税费超过38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产业兴园的渴盼犹如霓裳望月的陇南经济开发区,一开园就筑起‘绿色、生态、环保’的招商门槛。”陇南经济开发区临时党工委书记、徽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福全介绍说,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该园区高挂“免入牌”。

  在绿色理念之下,陇南经济开发区企业发展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步伐不断加快。

  据了解,陇南经济开发区现有企业34户,其中生产型企业16户,属于规模以上的企业4户,已形成白酒酿造、农副产品加工、饲料和电子商务为主导的绿色产业体系。

  老百姓吃上“产业饭”

  走进甘肃兆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几十名工人正抓紧生产。

  徽县是陇东南最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麦茬黄豆”资源雄厚。近年来,甘肃兆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本地特有优质大豆种植基地,生产出的腐竹、油豆皮、豆干、豆包等豆制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两个孩子都在上小学,自己在家也没什么事干,我在这里工作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离家也近,我很满足。”徽县伏家镇前进村村民黄红茹是该公司包装车间的一名工人。

  据了解,甘肃兆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于2010年,现拥有员工70多人,是一家专门从事豆制品精深加工及出口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立足资源优势,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在当地发展建立了优质大豆种植基地16000亩,使当地大豆生产走上了订单种植和订单销售的路子。

  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该公司现拥有资产4700多万元,引进了国内先进的现代化全自动成套大型豆制品生产线,特别是自主研发了国内唯一的豆包生产设备及生产线,豆制品年产值总计可达7000多万元。

  “做好一个品牌、兴办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公司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立足本地优势资源,坚持产业一体化,形成加工、销售一站式的龙头带动产业模式,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吃上‘产业饭’。”该公司总经理王琴说。

  在陇南经济开发区,还有许多这样的中小型企业以本地特色资源为依托,全链条打造特色鲜明、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探索“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民”利益联结模式,通过股权、分红等多种途径,实现以工带农、兴农。

  打造富有活力的新经济增长极

  “以前传统工艺40多个工人,现在全自动化生产线,4个人就足够。”甘肃康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苟锋辉说,公司主营调味品加工与销售,引进了由国内酿造专家发明的享有知识产权专利的DF全自动制醋设备生产线。“该生产线将现代工艺和传统工艺相结合,有效提高了粮食利用率,大大解放了劳动力。”苟锋辉介绍,该公司年产固态醋5万吨,分别以“陇味缘”“御康锦”两个品牌为主,单品共计70余种。

  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引得和甘肃康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一样的各路投资商捎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纷至沓来。

  近几年来,陇南经济开发区坚持招商和服务并重,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和工业项目“保姆式”服务制度,围绕工业项目用地、融资、用工及各项手续办理等方面,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促进工业项目快速健康发展。

  “开发区按照基础设施规划实施建设,坚持‘入园企业选址在哪里,基础设施就配套在哪里’的工作思路,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王福全介绍说。

  不仅如此,助力企业创新、服务人才创业的各类平台正在全面开启,招商服务大厅、中小微企业孵化园、电子商务孵化园、大数据服务平台已经建成投用,东西协作项目扶贫车间已开工建设,谋划建设的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已完成可研。

  据了解,2020年度,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7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8.98亿元,工业增加值9.5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销售陇南经济收入21.24亿元。“开发区将继续定位于建设成徽一体化城市现代产业的新空间、承载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区域,打造现代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形成富有活力的新经济增长极。”王福全描绘园区发展的美好前景。(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