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白银市深入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4:33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今年5月,是全市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根据省、市年度法治宣传工作部署要求及法治宣传一月一主题活动安排,白银市、县(区)统战、民宗、司法等多部门联动配合、协同发力、深入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活动。

  一是高站位谋划推动。5月10日,白银市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视频动员会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主任马虎成出席会议并向白银市颁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奖牌。市委书记苏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隆基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国家民委《关于命名白银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决定》。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生代表市委、市政府接牌,并对全市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做了安排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高站位把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正确方向,会议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及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民族事务,依法守护好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进一步凝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是多部门联动发力。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联合印发《白银市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安排部署开展“民族宗教政策理论法规百场万人下基层宣讲活动”、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系列活动”等十大专题活动。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宣传月活动方案或行业指导意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认真实施,形成全面动员、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的良好局面,确保宣传月活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在各县(区)召开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动员大会活动现场,统战、民宗、司法、妇联、团委、市场监管等12家部门及普法志愿者服务团队现场开展政策法规咨询讲解,发放《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4.6万余份,有效促进形成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全方位精准覆盖。抽调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组成宣讲队伍,在景泰县红水镇靖安村等少数民族聚集乡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百村(社区)入万户”宣传活动,把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邀请西北民族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玉堂,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负责人等专家学者,开展民族政策法规专题培训班2场次,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组织开展 “民族团结一家亲、书法交流润人心”等法治文化创建活动,征集展出一批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富有时代气息的民族团结法治文化作品,辐射带动法治宣传教育向广大各族群众全覆盖。

  四是常态化提质增效。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拓展视野,开阔思路,积极探索运用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新方法、新手段和新途径。在《白银日报》开辟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栏,刊登专稿16篇,把学习宣传法律法规与学习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相结合,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全市中小学及各族青年中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作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标准。将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执行情况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测评的必修课程和规定动作,对全市138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开展分批次打造提升。通过不间断、多途径、多形式、多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知识深入人心,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牢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为更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果打牢思想基础。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