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华侨华人之声> 正文内容
华侨任瑜杰:援助医疗队结缘马达加斯加 搭交流桥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华侨任瑜杰:援助医疗队结缘马达加斯加弃医从商搭两地交流桥梁

图为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常务副会长、马达加斯加宝来集团公司董事长任瑜杰在中国参加活动。(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常务副会长、马达加斯加宝来集团公司董事长任瑜杰在中国参加活动。(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25日电 (记者 徐雪)29年前,任瑜杰初次踏出中国前往马达加斯加,热带岛国给时年27岁西北小伙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令他没有想到的是,4年后这里会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马达加斯加华侨任瑜杰出生于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勤奋好学伴随着他整个学生时期,经过努力他顺利考上了兰州医学院(现为兰州大学医学院),1986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成为一名医生,继承了父亲的衣钵。

图为生活在马达加斯加的任瑜杰。(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生活在马达加斯加的任瑜杰。(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工作期间,任瑜杰还不忘提升自己,学习了法语。1992年报名参加中国第九批援助马达加斯加医疗队,担任翻译工作。

  在马国最南部的安布文贝工作的两年间,任瑜杰和队员除了要完成工作外,还要忍受着疟疾等本土疾病对身体的折磨,还有环境艰苦、物资匮乏等种种挑战。1994年,第九批援外结束时,马国希望中国继续建立一个新的援助医疗队,由于新医疗点需要翻译,故而任瑜杰留了下来,延期一年。

  援外工作结束后,1996年,任瑜杰带着妻子以游客的身份重游马国领略热带岛屿风情,机缘巧合下,他又被借调到原中国煤炭部下属的中煤公司马达加斯加项目部。次年,该项目部由于某些原因停止运行后,想干一番事业的任瑜杰有了创业的念头。

  任瑜杰6月下旬通过网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回忆说,在马国工作期间,他发现当地人对中国生产的鞋、清凉油等小商品很感兴趣,确定了做贸易创业。于是,他一边开诊所维持生计,一边拓展市场。

  然而,在马国做生意并非易事,受当地政局和治安的影响,任瑜杰经历过被迫关店,还遭遇过抢劫。有着坚韧性格的任瑜杰一次次化险为夷,生意也开始步入正轨,成立了马达加斯加宝来集团公司,主营中国的品牌电器。此外,他创立的杰优等品牌,在马国也开始受到关注。

  “中国的海信、长虹、创维等电器质量过硬且价格实惠,深受马国民众的喜爱。”任瑜杰说。

  随着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马国投资经商。任瑜杰意识到当地还没有一个华商组织,于是他联合其他侨领在2007年成立了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任瑜杰被推选为华商总会常务副会长。

  华商总会现已有110多家会员企业,在中国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以及新冠疫情等发生后,任瑜杰在内的侨领第一时间发起筹集善款。

  任瑜杰说,华商总会有一个重要活动就是一起“过中国传统节日”,比如中秋节、端午节、春节等,在还没有发生新冠疫情前,大家会聚在一起品尝传统美食,表演传统节目。“想让文化传统留在我们及下一代的心中。”他说。

图为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向中国武汉捐资助力抗击疫情。(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向中国武汉捐资助力抗击疫情。(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任瑜杰曾被聘请为马达加斯加政府总理技术顾问,2017年马国发生严重肺鼠疫,当地政府寻求中国帮助,中方随即派出了医疗队和物资援助马国抗疫,这其中也离不开任瑜杰从中“牵线”。

  “中国的快速发展,造就了我在马国的贸易,也是因为有强大祖国作‘后盾’,才有了自己如今的事业。”任瑜杰计划,下一步还想将甘肃品质优良的中药材引入马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