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星暹日报】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聚焦青藏高原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泰国【星暹日报】采用。

  中新社甘肃甘南7月4日电 (记者 刘玉桃)“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4日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举行。来自甘肃、青海、四川、云南、吉林、河南等地的代表交流互享美丽乡村建设,共谋乡村振兴大计。其中,青藏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与会者聚焦热点。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俞成辉表示,近年来,甘南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革除了人们的落后思想和保守心理,增强了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革新了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全域无垃圾”已成为享誉全国的“响亮品牌”。

  俞成辉介绍说,甘南州大部分地区海拔在3000米以上,80%以上的农牧村人口分散居住在山大沟深的山区、高寒阴湿的丘陵山地和广袤辽阔的草甸草原。长期以来,受传统逐水草而居和人畜混居等落后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视觉贫困曾成为甘南代名词,环境“脏乱差”引发的“破窗效应”愈演愈烈。

  甘南地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带、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交汇区,是中国发展滞后区、生态脆弱区。

  近年来,甘南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等,农牧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牧民环境意识、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中国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在会议上表示,集原深度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于一体的甘南州经过6年持续用力,实现4.5万平方公里全域无垃圾,这说明村庄清洁行动困难再大,只要下定决心、持续用力,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希望通过相互学习借鉴,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加快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村庄清洁一时容易、长期保持干净整洁较难。”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宏伟表示,为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青海印发了《关于加快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全面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 》,开展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整合投资32亿元人民币,累计打造了2400个美丽乡村。(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