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旅游> 正文内容
走进甘南:央企助力建新村,全域旅游惠全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 (杨宏伟)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海油集团联合举办了“走进新国企,见证美丽乡村”活动,走进了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及夏河县。6—8月是游甘南的最佳时节,此时的甘南温度如春,野花遍布,草场茂盛,色彩斑斓。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看着合作市的景色不禁称赞道,“这里是一座宜居之城、生态之城、秀美之城。“

  科学养殖除病害

  草地畜牧业是合作市的主导产业,截至2020年末,全市各类牲畜存栏32万头(只、匹),农牧民可支配收入9237元,做好动物疫病及人畜共患病的防治工作,对这里尤为重要。

  记者在该市卡加曼乡乡镇畜牧医站走访时了解到,过去,一个诊疗架、一把听诊器和一支注射器就是一座畜牧站的全部基础设施,条件非常简陋。如今,在中国海油的帮扶下,卡加曼乡乡镇畜牧医站不仅建起了二层办公楼,药品、基础设施、专业技术人员也更齐备,防疫工作能够辐射4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以及牧场。据介绍,中国海油共投入援建资金1000万元,对包括该畜牧医站在内的合作市6个乡镇畜牧兽医站原地拆除重建,使当地的基层动物防疫水平有了质的改变。

  该兽医站医师王芳表示,“前些年,挺着大肚子的包虫病患者是村里很常见,近几年已经完全见不到了。口蹄疫、猪瘟等其他人畜共患病等患病率也大大减少。”她表示,这些变化一方面得益于畜牧站基层动物防疫设施更齐全;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创建“五无甘南”以来,草原上、道路旁、河道中、水沟里的垃圾不见了,村里村外,屋里屋外的环境更整洁了,农牧民根深蒂固“人畜混居”的积习也摒除了。

  2015年,甘南州委州政府正式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发出了“全域无垃圾”的号召。六年时间,这句号召成为了现实。2021年初,甘南藏族自治州又进一步提出以“全域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为内容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甘南地区在一步步擦亮生态名片。

  打造藏地小江南,全村吃上“生态饭”

  记者在夏河县曲奥乡太阳沟村走访时发现,这里几乎家家都在经营藏风民宿,有自家房屋改造的,有自家另行修建的,村里悦耳的泉水环绕,绿树和红顶相应,四面环山烟雾缭绕,仿佛置身“藏地小江南”。

  太阳沟村里一家名为“葛尔仓庄园”的四星级民宿说这里最“气派”的,过去老板一家都在外务工。见到家乡的民宿旅游发展正盛,父亲铁尖木措和女儿二人回来全职经营起了民宿。据曲奥乡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马君介绍,这家民宿的年收入可达20万元。他说,“像铁尖木措这样返乡经营民宿的村民还有很多,整个村子都吃上了生态饭。”

  为了吸引并留住游客,中国海油集团在这里援建了一所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满足游客购物、临时就医、了解风俗文化的需求。村内的剩余劳动力也可以直接在服务中心做服务员、保洁员,按照出一次工100元获取报酬,已经有村民通过在这里劳动一年赚取了3万元左右。

  服务中心还有设有一家积分超市,当地干部定期去考察村民的家居环境、文明风貌,村民通过整理好房屋的卫生环境获得积分后,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暖壶、小家电、食品等多种由中国海油捐赠的物资。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这样的方式发放物资,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更帮助村民改善了生活习惯,提升了乡村面貌,为全域发展旅游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夏河县副县长张健介绍,太阳沟村旅游产业已实现连续三年盈利增长,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0万余元,户均实现年分红8000余元,带动全村29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5724元。2020年接待游客约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3万元。今年上半年,该村游客达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0万。

  物质精神两翼飞 “文、旅”发展不分家

  合作市靳秀镇麻木索那村是一座建设中的“生态文明小康村 ”。走进村子,迎接笔者的是两排镌刻着藏族谚语的石墙。“想出行用料喂马,想有学问学五明”、“只要灯拨亮,不怕多熬油”、“说话要人前,跑马要去平川”、“色金花儿是草原的装饰”、“文化知识是世人的装饰”。这些藏族谚语通过排比、比喻、夸张等手法,展现出灿烂的民族色彩,浓郁的高原气息,和藏族人民生活的智慧。

  沿着干净平整的塑胶“跑道”,我们走到了村民桑瑞的家。桑瑞家建了一座两层的藏式小楼,整屋的实木装修搭配的木雕、佛卡、铜壶,处处体现着藏式风情。会客厅、厨房、餐厅、卧室、水电暖、旱厕、太阳能都一应俱全。从装有落地窗的阳光望出去,就是秀丽的牧场景观和村里的文化广场,环境足以直接用来发展旅游民宿,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自然条件恶劣,是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据了解,麻木索那村已经组织有意开办藏家乐的群众自行申报,根据申报及实际情况,目前已经选定7户人家开办。

  据该镇的党委书记当子加介绍,“过去,村民主要以放牧和外出务工为生。如今,在央企的帮扶之下,村子的生活环境好了,村民们也可以足不出户吃上旅游饭了。”据介绍,麻木索那生态文明小康村共计投资2388.17万元,其中中国海油投入援建资金1100万元,带动了当地的经济收入。去年该村发展旅游产业一个月盈利3.5万元,今年预计能每月盈利6-8万元。

  谈及建设规划,当子加说道,“麻木索那村目前正在开发原生态文化旅游,明年夏天,这里打算举办赛马比赛,游客在比赛现场能看到700匹俊马将从山坡上奔腾而来,感受藏族文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从人畜混住到乡村别墅,从全域无垃圾到“五无甘南”,从吃饱穿暖到精神富裕,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在央企到多年帮扶下,这片土地已经焕发出新的生机,正在讲述着新的藏地故事。正如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所感,甘南,不仅是一片绿色的土地,更是一片蓝色的土地,一片充满着希望的土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