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源头防治守"净土" 去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9%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兰州源头防治守护“净土” 去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9%

7月29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刘玉桃 摄
7月29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9日电 (记者 刘玉桃)“兰州市结合省、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数据成果和兰州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通过农艺调控、种植苗木、休耕等措施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2020年兰州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9%,全市农用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科科长张新刚表示。

  29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张新刚表示,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抓好源头防范,注重风险管控,全面排查调查,有序治理修复,推进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让民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今年,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各区县分局对列入2021年度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单的石油加工、化工、垃圾处理场等单位开展了现场督导核查,确保单位所在地及周边土壤环境质量稳中有升。

  张新刚表示,兰州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全市从事过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重点行业生产经营活动,以及从事过危险废物储存、利用、处置活动的地块进行现场排查,更新发布了兰州市2021年度污染地块名单和疑似污染地块名单,依法进行公示,并将相关信息与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共享,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确保开发利用的土地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

图为2020年9月3日航拍黄河兰州段湿地公园。(资料图) 高莹 摄
图为2020年9月3日航拍黄河兰州段湿地公园。(资料图) 高莹 摄

  张新刚称,对于列入污染地块名单且未达到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报告确定的风险管控、修复目标的地块,禁止开工建设任何与风险管控、修复无关的项目;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制定风险管控工作计划,编制风险管控方案,实施以防止污染扩散为目的的风险管控。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法规与标准科科长张鹏表示,为提高法治意识,落实依法行政要求,兰州始终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作为生态环境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手段,在确保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营造出透明公正的执法环境。通报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对上半年9起典型案件进行剖析,对不法企业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去年以来,兰州市借助自然资源部门“一张图”管理功能,核定符合规划用途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面积,2020年,兰州市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均未被开发利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超额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既定目标。

  截至目前,兰州市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