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班禅考察甘南牧家乐 嘱托民众将幸福生活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甘南8月1日电 (记者 李雪峰)“我也是牧民的孩子,懂得过去游牧生活的种种不便。今天我们依靠好政策和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幸福的生活,要懂得珍惜和感恩,更要去引领好邻里乡亲共同富裕,把乡村振兴建设和自己的幸福生活结合好。”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考察调研,在碌曲县尕秀村考察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情况时,他走进牧民家中,仔细询问牧民生活情况。

  尕秀村是一个以藏族村民为主的高原纯牧业村,平均海拔3000米。上世纪60年代,全村只有60多户人家,牧民住在帐篷里,过着居无定所的游牧生活。近年来,尕秀村打造了以草原帐篷、牧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品牌。2020年,全村近2000人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人民币,下同),实现了从“牧业村”到“旅游村”的转变。

  58岁的牧民格日扎西家中堂屋明亮整洁,各种家电一应俱全,墙上挂着藏式挂毯,桌上摆满了一盘盘水果、风干肉、油饼。他说,去年依靠牧家乐收入3万多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班禅微笑着听取介绍,不时点头。

7月24日,班禅在甘南尕秀村牧民家中考察调研。
7月24日,班禅在甘南尕秀村牧民家中考察调研。

  班禅说,甘南的发展只是一个缩影,全国各个地方都是这样,包括我家乡的很多亲戚、老乡也和你们一样,也是在近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提升。

  他指出,地处偏僻、气候恶劣、环境脆弱的青藏高原,多年来每日都在建设之中,都在发展之中。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十分罕见的。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上百年都没有什么发展变化,甚至有些地方是在倒退。所以要懂得珍惜和感恩,这是巨大的福报。

  班禅还对格日扎西说,现在社会在进步,国家在发展,一定要把下一代培养好,让他们积累知识。过去,牧区老百姓世世代代都只能以放牧为生,但未来年轻一代不同,他们可以有更多道路去选择,可以有更多梦想去追逐,这是幸福的。我们赶上了这个时代,是最幸福的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