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甘肃女企业家弃易从难创业三十载 鼓励"她"不辍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省天水市林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红多年来致富不忘家乡。图为高红红在苹果储藏车间。(资料图) 李文英 摄

  中新网兰州8月6日电 (记者 杨娜)8月初,从浙江大学学习进修归来,甘肃省天水市林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红忙到脚不沾地。此次学习内容主要涉及企业管理以及发展思路的一系列问题,她需要趁热打铁将核心内容传达给公司员工。

  保持学习是高红红多年来的一个习惯,年过五旬的她不断汲取新知识新理念,再将其运用到自己的经营管理中。从放弃经营良好的服装业转而开始承包荒山、流转土地投入农业产业经营,高红红坦言自己一直在选择更加充满挑战的生活。

  “弃易从难”开荒山植绿林

  上世纪90年代末,高红红开始从事农产品经纪人工作,对天水市麦积区元龙镇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储存、代理、信息服务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商机越来越多,她对天水当地“花牛苹果”销售前景十分看好,自己销售的同时免费为当地果农种植的苹果代理销售,并提供信息等服务。

  随后,高红红着手承包荒山,大面积种植以日本落叶松为主的生态林和苹果、花椒等树木在内的经济林。2009年,她成立了天水林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注册成立了天水市汇农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短短几年合作社吸纳农户200余户,辐射果农3000余户,从中受益苹果、花椒等产业15万余亩。

高红红经营了6000余亩的农场,改善了当地的生态。图为高红红查看自己的树苗。(资料图) 李文英 摄
高红红经营了6000余亩的农场,改善了当地的生态。图为高红红查看自己的树苗。(资料图) 李文英 摄

  在选择投入农业产业之前,高红红做了十年的服装销售生意,随后抓住手机大量普及的机遇转而经营手机卖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我是土生土长的麦积区元龙镇人,我对土地天然有一种情怀在。”就因为这份情怀,她在家人的支持下,将多年经营的200万元左右积蓄全部拿出,承包荒山、植树造林。

  当她带着修路通电的机器第一次走进大山的时候,周围充满了质疑、不理解的声音,得知她之前做服装生意,高红红说很多人不理解她作为女人,不去选择相对容易、更有优势的服装生意,为什么要啃农业这块硬骨头。

  承受着多方的压力,高红红决定承包荒山荒地,种树建农场。她至今对二十多年前元龙镇井儿村马家沟流域的羊肠小道记忆犹新,人背马驮的岁月里,这里的村民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2002年,流转了马家沟5000余亩土地之后,高红红开始修成一条通往山上的路。

  “我们修路时,当地村民都自发来帮忙,还为工程队送水送粮。”时至今日,高红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充满感动。半年之后,七公里沙化路修成,马家沟开始响起了摩托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她随后开始着手垦地、建基地,一年之后,2000余亩的生态林和3000余亩的经济林被栽种了起来,长势良好。

图为高红红查看装箱的苹果。(资料图) 李文英 摄
图为高红红查看装箱的苹果。(资料图) 李文英 摄

  高红红说,她像养育一个孩子一样栽植一棵棵树苗,经过20多年的培植和管护,现如今,位于元龙镇底川村店坊里和井儿村马家沟流域的农场,绿化面积超过6000亩,绿山环抱、鸟语花香,昔日荒土裸露、黄沙漫天的景象已经一去不返。

  由于在荒山绿化植树造林方面成绩突出,2007年,高红红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奖章”;2008年,在全国妇女“双学双比”活动中,全国妇联授予她“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称号。

  产业化经营助力当地脱贫

  20多年来,高红红称,自己切身感受到了荒山绿化在生态环境改善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和由之带来的丰厚利益回报。她相继成立公司,投资建成库容1万吨的果品恒温保鲜库,花椒、花椒籽深加工流水线。

  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流通渠道不畅、产业链受阻、果品价格低靡等挫折后,高红红寄望能通过争取政策支持、依托各种推介积极走出去、发展线上线下多渠道等措施,不断拓宽果品种植业发展的新思路,为农户增收、企业增效开辟新途径。

  为助力当地脱贫攻坚,高红红于十年前成立天水市汇农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的运营模式,通过农民变股民的形式让自愿入股的农户加入到合作社来,由企业带动农户发展,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图为高红红开会工作中。(资料图) 李文英 摄
图为高红红开会工作中。(资料图) 李文英 摄

  高红红还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活动,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并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资料购买,农产品销售、加工、运输、储藏等服务。在她的带领下,当地发展果品种植大户20余户,面积达2万余亩,带动3000余农户脱贫致富。

  “作为女人,我深知女人经营自己的事业要付出什么样的艰辛。”2018年,天水林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被天水市麦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扶贫车间,车间成立后及时建立起了妇女组织,车间员工多为家庭妇女,考虑其需要照顾小孩、兼顾家务等,企业采取集中加工和分散加工相结合的方式,计件取酬,极大方便员工就业。

  2019年该扶贫车间被甘肃省妇联评为“巾帼扶贫车间”。通过组织妇女进行包苹果竞赛等活动,举办妇女健康知识、家风家教故事分享、法律维权知识普及、垃圾分类宣传、安全教育等宣讲活动,高红红希望能激发贫困妇女的内生动力,引导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拓宽增收渠道,争取早日脱贫。

  从围着灶台、家庭到走入社会,高红红认为,妇女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获得收入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家庭地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现在,当地很多妇女已经开始选择远走他乡打工了,我希望能为那些不能离开家的妇女提供一个机会和平台。”

  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高红红鼓励年轻一代的女性,发挥自己心思细腻、有耐力的优势,选择好自己的目标之后,用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吃苦耐劳、勤奋努力的态度投身事业,善于学习、不断自省,成为梦想中的自己。(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