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要闻> 正文内容
舟曲启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 首批60户出发兰州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8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8月7日清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启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 杨艳敏 摄

  中新网甘肃舟曲8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杨艳敏 李亚龙)7日,立秋之日的晨风渐凉。甘肃舟曲县启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第一批次60户289人集中告别故土,乘车前往数百公里之外的兰州新区。

  “政府年年拨款,年年修,年年滑坡,最终都被没完没了自然灾害消耗殆尽……”今年48岁的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搬迁农户刘石海,面对搬迁车队表现得百感交集。他既期待“即将开启的新生活,终于可以在雨打风吹中睡一个囫囵觉”,也叹息“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难离。

8月7日,第一批次60户289人集中告别故土,乘车前往数百公里之外的兰州新区安居乐业。 杨艳敏 摄
8月7日,第一批次60户289人集中告别故土,乘车前往数百公里之外的兰州新区安居乐业。 杨艳敏 摄

  刘石海向中新网记者表示,自11年前的特大泥石流之后,舟曲持续对可能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不留死角的排查和治理,无奈人力相较于大自然的渺小和无奈,每逢打雷下雨的夜晚,一家人都不敢踏实入眠,“尽管舍不得陪伴了数十年的山山水水,但寻求一处安全居所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兰州新区地形地貌很平坦,我们再也不担心生命财产安全。”刘石海说,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故土,所幸有不少亲朋近邻与自己一同“扎根异乡”,不会很孤独,以后只要有机会还是会经常回来走亲访友。

图为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首批搬迁群众打包装车家具行李。 杨艳敏 摄
图为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首批搬迁群众打包装车家具行李。 杨艳敏 摄

  舟曲县果耶镇党委书记张旭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经过前期与兰州新区密切对接,除保障好搬迁民众的住房分配问题外,前期已对搬迁户中拥有一技之长者进行摸底,后期将采取保姆式的服务,帮助他们在新家周边尽快就业。

  2010年8月8日凌晨,舟曲县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两条沟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造成1510人遇难,255人失踪。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最为严重的山洪泥石流灾害。

图为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首批搬迁群众集中乘车。 杨艳敏 摄
图为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首批搬迁群众集中乘车。 杨艳敏 摄

  作为全国水土流失严重区和地质灾害高发区,舟曲目前已查明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299处,8798户4.8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2011年以来,该县共发生地质灾害220余起,特别是自去年“8·17”暴洪泥石流发生以来,该县几处滑坡险情,引起官方高度关注。

  舟曲代县长舒时光介绍说,去年这个季节,一场百年不遇的暴洪泥石流灾害,将他们几十年来用心血、汗水,甚至用生命辛辛苦苦修好的路、搭好的桥、盖好的房毁于一旦。今年春节后,立节北山、果耶两村滑坡险情再次打破了原本的生活。

  “此刻,大家心里既有割舍不下的故土情结,又有难舍难分的亲人朋友,更有对舟曲家乡深深的依恋,还有对未来新生活的向往。”舒时光表示,临行之际,纵使千般不舍,依旧心怀憧憬。通过搬迁让乡亲们远离灾害威胁,不再担惊受怕,不再被“年年建、年年毁”的恶性循环包围。

  据了解,目前舟曲已经逐门逐户与1472户民众签订了搬迁安置协议,经过多次优化方案和措施,首先确保立节北山滑坡、果耶滑坡威胁的179户民众统一安置于兰州新区,并制定《搬迁输送方案》,细化5级干部安全运送工作责任和行业部门工作职责,保障搬迁民众运送安全。

  甘肃省副省长、省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刘长根近日表示,舟曲是全国罕见的滑坡、泥石流、崩塌三大地质灾害高发区,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是舟曲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舟曲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应树牢“搬迁就是发展”的理念,立即启动首批搬迁安置工作。

  针对“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无奈,舟曲县委书记才项当智说,为了使舟曲居民生产生活不受威胁,这些年舟曲官方绞尽脑汁仍不能根除悬于受灾民众头顶之上的“安全隐患”,异地搬迁是最有效且务实的路径,当地官方会用三年时间持续跟踪和关注搬迁户过渡期间的“落户”与“新生”。(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