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甘肃政法系统制定各类政策 晒群众满意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14:4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17日 (通讯员 王尔相)“甘肃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0.1%,现行命案破案率继续保持100%,治安案件下降8.5%,群体性事件下降48.6%,这‘一升一平两降’的4个数据”印刻着甘肃政法工作大提升的新进展。

  今年以来,甘肃省政法系统制定《全省政法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重点工作方案》,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便民利民举措1672条,帮办实事1.5万件。

  甘肃省委政法委制定《甘肃省政法系统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部署开展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法院系统加强产权保护服务营商环境,检察机关推出服务保障民企“十大措施”,公安机关为500多家企业选派“护航警官”,司法行政机关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司法为民的点点滴滴,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调查中群众对全省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意度达92.47%。

  同时,在安保维稳的硬仗中经受检验。8个省级驻点指导组全程跟进,发挥督导“利剑”作用。市、县党委书记和政法委书记全覆盖讲专题党课、纪委书记全覆盖作廉政报告,进行了全面的“政治体检”“党性加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处分干警2904人,立案审查调查1202人、留置18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对执法司法问题“大起底”“大检修”,全省共排查整改“六大顽瘴痼疾”问题1.1万多个。

  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在县一级全面推行由综治中心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矛盾纠纷综合调解服务中心,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共调处矛盾纠纷11万件。

  除此之外,加强平安甘肃建设的总体规划,编制完成《甘肃省“十四五”平安建设(政法)规划》和《甘肃省“十四五”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规划》。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走上“快车道”,完成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一期)初步验收,建立健全“六位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省社会治安的网织得更密更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新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4人。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859起,其中八类主要案件破案率上升4.6%,民众真切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实战化运行命案风险智能预警系统,上半年共预警2600多件矛盾纠纷,已预警的矛盾纠纷发案为零,智能化手段使命案可防、命案必防“如虎添翼”。

  持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成立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甘肃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务委员会通过,完善聘用制书记员招录、等级晋升机制,规范补充招录聘用制书记员流程。制定《甘肃省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工作目录指引》,形成执法司法监督项目化管理和可量化考评模式。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攻坚化解行动,梳理出1600多件重点案件集中攻坚,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发现移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