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天水市抓实四项工作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1:15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近年来,天水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目标,以传承弘扬伏羲文化为抓手,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出主线强引力。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评价标准,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同时纳入市县两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宣传思想工作规划、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工作要点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近两年,共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450多期,参训干部群众13.5万人次。收集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国家民委领导、全国专家学者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讲话、论文、论著71篇,共19万余字,编辑了两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资料汇编》作为专题培训教材。将“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程”列入了《中共天水市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等相关单位向全市发出号召,以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知识分子为重点对象,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收到了良好效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题主线已成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共识,保证了全市创建工作的正确方向。

  弘扬伏羲文化,打造品牌增活力。按照国家民委的指导意见,制定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以伏羲公祭大典为载体,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交流交往,推动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成立了伏羲文化研究会,建成了伏羲文化博物馆,打造了伏羲工坊等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创编了《伏羲颂》等10余部精品剧目,出版了《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等书籍70多种,举办了全国性伏羲文化论坛交流活动30多期。今年首次成功举办伏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邀请国内10位知名的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收集了一大批优秀论文作品,整理形成了《天水市伏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文集》。通过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伏羲文化已成为构筑各民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推动了各民族在同根同祖意识下的文化交流互鉴和融合发展,增进了各族群众对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广泛认同,打造了一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天水品牌”。

  浓厚创建氛围,广泛宣传添效力。制定了《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十百千万”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编发了“天水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信息”151期,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等网站和省委统战部网站、省民委网站、全市各类网站多次登载。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有奖征文活动,共征集到好故事920多个,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微信公众号上择优推送29期。在主要公共场所设置宣传牌1926块,利用600多辆公交车、1600多辆出租车和100多处公交站台电子屏开展滚动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天水日报》开设创建专栏34期。举办了“石榴杯各族儿女心向党”天水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等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了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市、县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广泛深入动员全市各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和企业等各行各业举办文艺演出、书画展览、演讲比赛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全市上下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氛围基本形成。

  打造先进典型,示范带动献助力。制定出台了相关测评指标和实施方案,把培育各级各类示范典型与“八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各行业、各领域分别培育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具有示范引领价值的先进典型,推动了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连队、进景区、进宗教场所活动深入开展。今年打造提升了5个民族团结进步街区、12个示范广场、15个市级示范宗教活动场所,在全市形成了以张家川县、张棉驿乡,清水县充国小学、林屲村,麦积区马跑泉公园、秦州区工业博物馆等为代表的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80多个。每个示范点各具特色、各有优势,为本行业、本领域创建工作树立了示范标杆。我们同步开展示范典型宣传推广行动,分两批表彰了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9个、示范单位73个、教育基地11个、示范家庭100个。组织各系统各单位到示范点参观学习、借鉴推广,推动创建工作由点及面向各领域拓展、向全社会覆盖。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