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华侨华人之声> 正文内容
景泰县坚持“123”全面提升基层侨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5:22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近年来,景泰县结合侨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有起色”的侨务工作新思路,坚持“123”工作法,通过构建“一个体系”,强化“两项服务”,充分发挥“三项作用”,不断提升基层侨务工作水平。

  构建“一个体系” 夯实为侨服务基础

  景泰县坚持从编织网络、完善设施、健全制度上狠下功夫,着力构建对侨服务新体系。成立了以县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以侨务分管领导和统战干部为成员的侨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指导全县侨务工作。在石城小镇社区成立了侨眷联谊小组和侨务协调小组,建立了全市首个“侨胞之家”,搭建为侨服务平台;县委、县政府优先考虑侨联活动需要,保障活动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完善了为侨服务设施,为开展好侨务工作提供了硬件支撑;健全服务制度,形成了侨联工作情况通报、侨联委员与侨界人士结对交友、全县侨界联谊会活动、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全县侨务信访工作等制度,坚持做到逢年过节、生病住院、家中有事、华人华侨来县“四个”必访,发放礼品及慰问金等。

  强化“两项服务” 促进侨联工作深入开展

  强化为侨解困服务。坚持寓侨务工作于服务之中,开展“访侨眷、走百家”活动,做到“侨思我想、侨求我应、侨需我做、侨困我帮”。一方面,政策上严落实。以积极的态度、高效的工作贯彻有关对侨政策。侨眷卢福兰丈夫罹患癌症,家庭困难,市县侨联多次进行慰问,及时伸出援手,以爱心暖侨心。另一方面,生活上给温暖。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统战部门主动与侨胞侨眷侨属联系,了解他们的家庭防控情况,并积极协调医疗部门为侨胞侨眷定期量血压,为他们建立个人健康档案。

  强化为侨维权服务。坚持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积极协调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电视专栏、微信公众号发布侨务工作信息;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新时期侨务方针政策和侨务工作的目的、意义等内容。与律师事务所合作,成立侨联维权工作站;与县司法局建立司法伤害鉴定合作关系,为广大侨眷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对涉及侨胞侨眷子女就学、就业再就业、住房拆迁、退休工资、生活困难等问题的信访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

  发挥“三项作用” 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景泰县侨联组织不断加强界别建设,凸显“侨”的独特优势,发挥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使他们成为一支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

  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发挥侨界人士的特长和优势,成立了“景泰县侨联小组书画艺术服务组织”,在“侨胞之家”开展交流笔会,义务培训活动,弘扬侨界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唱响时代主旋律。组织县内学生参加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积极投稿,反映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发挥好“桥梁”作用。侨务部门注重发挥侨界人士的“桥梁”作用,通过他们的人脉关系与发达地区的大企业、大公司取得联系,加大“引老乡回故乡、带客商建家乡”的感情投入,实现亲情、友情的对接,助推全县招商引资活动的顺利开展。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