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多彩石城”变废为宝育“生态农庄”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各皂坝村就地取材,垒砌的石墙和用小石头拼凑的图案既美观大方,又节约环保。(资料图)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3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杨艳敏 李亚龙)“每一个角落都是景观,每一户人家都是亮点。”近年来,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远郊,一处被称为“石头之城”的藏汉聚居村落,将中国传统文化、造型别致的“石头建筑”与藏族建筑特色融为一体,并将“脏乱之所”变废为宝成绿意连片的生态农庄,吸引游人不绝。

  8月夏末秋初时节,漫步于这处名为“各皂坝”的村落里,红黄相间的塑胶村道两旁,浓郁的绿植间点缀着樱花、玫瑰、金桂等各种花卉争芳斗艳,依山而建的村落里随处可见用石板垒砌的石墙和小石子铺就的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年年有“鱼”等图案独具特色。

依山而建的各皂坝村,随处可见用石板垒砌的石墙和小石子铺就藏式图案。(资料图) 冯志军 摄
依山而建的各皂坝村,随处可见用石板垒砌的石墙和小石子铺就藏式图案。(资料图) 冯志军 摄

  舟曲县巴藏镇政府干部王国柱介绍说,该镇各皂坝村利用石材便利的条件,就地取材,垒砌的石墙和用小石头拼凑的图案既美观大方,又节约环保。形成白龙江上游独具特色的“石头文化”,既有藏乡之雄浑大气,又蕴江南之灵秀温婉,向游客展示了“藏乡小江南”的别样风情。

  “路旁栽植的玫瑰花,日后会形成一道道玫瑰花拱门,这里将会被打造成为婚纱摄影基地。”王国柱说,眼前所见的景色,之前都是堆放农家肥、生活垃圾的地方,经过近年改造变废为宝,给村民生活提供了诸多便捷,也方便游客驻足游玩。

  沿着村道蜿蜒而上,数十间采用藏族传统木制结构建筑与装饰的房屋造型精致,环境典雅。这些房屋采用当地传统的石头建筑形制,木屋用繁花绿树做视野上的隔断,又用十六座小桥彼此连通,似隔非隔,似连非连,既自成一体,又融会贯通,兼之流水潺潺,呈现出一派舒适宜人的田园画卷。

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各皂坝村,已成为城里人眼中的“世外桃源”。(资料图) 冯志军 摄
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各皂坝村,已成为城里人眼中的“世外桃源”。(资料图) 冯志军 摄

  现如今,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各皂坝村已成为城里人眼中的“世外桃源”和“休憩之所”。每逢节假日或周末时光,慕名而来的游人络绎不绝,除了徜徉于“江南水乡”的美景中,还能尝鲜藏匿于“深闺”中的“山珍野味”。村里新建了数个烧烤房,提供烧烤、柴火鸡、农家饭,让游客体验乡村生活乐趣,享受大自然带来的舒适与安逸。

  王国柱说,各皂坝村还投资数十万元修建了民俗体验馆,里面包含忆苦思甜馆、果蔬采摘馆、庄家能手馆,游客可以通过石磨,对各种杂粮进行现磨,用磨好的杂面自己动手制作各类面点与美食;还可以自行采摘有机蔬菜,烹饪美食。游客可通过听、看、触、摸的方式体验农家庄园生活乐趣,实现虚拟效果到真实场景的跨越。

  除了绿色生态农旅,各皂坝村还在积极培育核桃种植基地、大果樱桃种植基地等“金色产业”,并逐渐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支撑。

  “未来将依托春节民俗活动等人文内容,继续发展包括采摘、体验、休闲、养老等方面的乡村旅游业,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王国柱表示,各皂坝村致力于做大做强种养植产业与休闲旅游生态农庄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全村种植优质改良品种核桃、大果樱桃、花椒、荞麦,均采用农家肥和有机肥,都是“绿色纯天然”的果蔬。

  王国柱说,各皂坝是一个藏汉聚居的村落,多年来,藏汉如一家人一样,不管谁家有事,大家都会去帮忙,藏汉民族通婚也很普遍,大家基本都会说藏语和汉语。真正形成了藏汉一家守望相助,呈现出邻里有爱、互帮互助的和谐村庄。(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