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兰州科技局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0:4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3日电 兰州市科技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兰州市科技部门不断创新载体,拓展渠道丰富手段,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宣传落实,增强创新主体政策获得感。市县(区)科技局联合,部门合力,组织企业线上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梳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专题”等税收优惠政策网络直播课程,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惠企业政策面对面”主题活动,组织了“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政策宣讲会”和“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政策宣讲会”,开展了“科技服务进百企业”送政策活动,组织“不来即享 涉企政策精准推送”服务系统推广应用专题培训2次,累计服务培训企业1300余家。

  树立乙方思维,编制了《科技政策问答手册》《兰州市科技局服务指南》,面向企业发放1000余册。在兰州科技创新园长期设置6块大屏,通过政策全文、一问一答、PPT专题解读等方式为入驻企业知晓和运用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提供便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与潜能。

  作为兰州科技创新园入驻企业,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管理人员王嘉文深有感触,市科技部门在园内常设的6块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显示大屏和持续提供的《科技政策问答手册》《兰州市科技局服务指南》政策读本,多维度向入园企业解读科技创新政策,切实为提升园内企业政策知晓率,帮助入驻企业精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和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提供了实操性很强的政策支撑。

  为进一步探索科技成果转移与技术对接的新举措,用“全球大脑解决兰州难题”的新办法,兰州市组织实施了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将制约兰州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企业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发展的短缺技术予以张榜公告,面向全社会共征集到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资源环境、现代农业等领域企业技术需求52项。

  经形式审查、实地查看、组织专家评审等环节,确定了兰州百合根际促生菌技术研究与应用等8项“揭榜挂帅”技术需求,共征集到来自兰州大学等30个科研团队的揭榜方案。评审组对揭榜团队的研究基础、人才队伍、揭榜方案技术路线选择、创新点及解决技术问题和推进成果转化的能力、经费预算和项目需求投入的合理性等方面开展论证评审,最终6个“揭榜挂帅”技术需求与揭榜团队对接成功,已于近日向全社会进行了公示,进入科研攻关阶段。

  参与揭榜挂帅的兰州金川贵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静表示,兰州市组织实施的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借助国内外人才智力、技术,不仅充分发挥了科技人才的优势,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研发能力,也加快了兰州地区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为兰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兰州改变以往科研经费“撒胡椒面”的现象,根据“瞄准重点领域、突出示范引领、坚持五位一体、强化创新转化”的原则,2020年继续选列了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分别给予每项100万元和每项70万元的经费支持,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这批项目创新水平突出,成果转化后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比如,“非蒸散型吸气剂薄膜制备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MEMS传感器真空封装的迫切需求,开展非蒸散型吸气剂薄膜制备技术研究,突破吸气剂薄膜可控沉积技术、吸气剂薄膜性能评价技术等关键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吸气剂薄膜产品,实现吸气剂薄膜产品国外进口替代;“直升机电动绞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能力提升”项目,针对我国直升机电动绞车长期依赖进口和国产化能力较弱的现状,自主研制具有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的直升机电动绞车,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扭转长期依赖进口、屡遭技术封锁的不利局面,真正实现电动绞车技术的国产化和自主化。

  为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搭建促进创新创业主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平台,兰州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成功了举办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展出兰州地区最新科技成果900多件,签订成果转移转化与技术交易项目258项,签约金额19.02亿元,比上届科博会增长11%;首次将科技产业投资项目签约引入科博会,签约投资项目25个,投资金额46.71亿元,同期举办了6个论坛和4项创新活动,兰州科博会品牌效应越来越深远广泛,有效助推了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参会企业普遍反映,通过参加科博会能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报道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打通了成果发布、技术对接、融资对接、人才引进、产业发展全流程,有力促进了产业、技术、资本的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了企业持续创新发展。

  不断规范和完善窗口服务,3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实现“零跑次”,技术市场合同与科技成果登记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度达100%,2020年第三、四季度、2021年第二季度我局政务服务窗口被市政务服务大厅评为优秀服务窗口。(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