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漳县“五个聚焦”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0:1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4日电 (通讯员 闫宝明)近年来,漳县聚焦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以县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若干基层服务点为补充延伸,形成了运转高效、机制健全、服务统一的文化馆图书馆集群,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漳县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作为提高文化机构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实现全县总分馆建设标准化、均等化。制定漳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意见及服务规范,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县文化馆和公共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做到逐层负责、责任到人。通过统筹整合县域内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领域的文化资源,让分散、独立的文化馆、图书馆形成组织体系,并以漳县文化馆、公共图书馆为总馆,实现分馆与总馆服务功能基本一致。目前,漳县已在全县13个乡镇建立了文化馆和图书馆分馆,在135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立了相应的服务点,并投资12万余元统一定制了乡镇综合文化站标识牌及总分馆牌子。

  漳县将总分馆制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考核及全县财政经费预算,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对总分馆制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使总馆参与对分馆和服务点的管理与考核,加强总馆对分馆和服务点的业务指导和资源调配。整合县域内公共文化资源,发挥总馆在县域公共文化服务的中枢作用,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农村。同时,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依法依规有序参与总分馆制建设。具备条件的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图书馆(室)、职工书屋、文化室等,根据自身职能特点,在自愿原则下成为县级文化馆或图书馆的分馆。目前,漳县已在企业、酒店、银行等开设职工图书室、图书角12个。

  漳县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着力打造区域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实现总分馆及服务点图书的通借通还,打通群众借阅图书的“断头路”,实现随时随地“借”与“还”。县上累计投入资金50万,为漳县图书馆(总馆)集中采购图书27456册,为每个乡镇分馆配备2112册图书。同时,举办全县乡镇文化站分馆图书管理系统录入培训班,对新配图书进行拆包、盖章、贴条码、分类、录入、贴标、打捆,基本做到总馆主导下的文献资源统一编目、通借通还和人员的统一培训。

  漳县以资源配置提升综合效益。整合县域内群众文艺和公共阅读方面的人才队伍、有关经费、相关设施、馆(室)藏文献等文化资源,盘活总量,优化配置,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实现互联共享,发挥漳县文化资源的整体优势,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同时,以阵地建设保障服务能力。漳县图书馆新馆2007年已投入使用,总藏书量达4.2万余册、报刊300余种、读者席位200个,配备流动图书车1辆,馆内常设图书阅览外借室、期刊阅览外借室、书库、报纸查阅室、地方文献室、电子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影像放映室等8个服务窗口,并全面实行计算机现代化管理。

  漳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备由县级公共财政补贴的公益性文化服务岗位人员1名作为农家书屋管理员,负责文化馆、图书馆服务点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目前,公益性文化服务岗位人员已落实145个。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红色书展”、开展庆祝“世界读书日”等活动,激发全民读书热情。上半年县图书馆(总馆)图书流通量为26000余册次、读者流通量为22000余人次,村级农家书屋(服务点)平均流通量为20余册次,数字阅览室、少儿阅览室使用量也大幅增加。(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