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甘肃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0:30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今年,甘肃省面向国内外实行“任务定榜、挂帅揭榜”“企业出榜、全球揭榜”的组织方式,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创新平台”分批次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项目,构建高效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系。

  目前,甘肃省已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揭榜挂帅”项目需求270项,其中技术攻关类174项、成果转化类96项。

  破除创新藩篱 谁有本事谁揭榜

  在破解“卡脖子”难题过程中,甘肃紧盯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聚焦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数字智能等产业链条共性技术需求,引导企业提出解决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和重大技术创新难题发榜需求,由省科技厅分批次推出榜单,构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重大应用场景为驱动的“揭榜挂帅”项目形成机制,采用“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方式分领域滚动发布,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布局、一体化实施“揭榜挂帅”项目,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

  攻科研之困 广发“英雄帖”

  我省积极探索,让“揭榜挂帅”成为攻克技术瓶颈的“法宝”,坚持“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的管理机制,依托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带动一系列科研管理重大改革举措破题落地,打破了以往项目申报对于人员职称、专业和年龄等的限制,破除传统项目管理的条条框框等束缚。在团队遴选方面,打破科研“小圈子”,以更开放的姿态选拔人才;在资源配置方面,将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落到实处,由学术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在考核评价方面,树立质量、贡献、绩效的评价体系,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攻坚克难的积极性。

  拨投结合 “揭榜”制度不断完善

  对标技术标准、产品标准、产业标准、行业标准,我省从解决当前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的迫切需求出发,围绕企业需求“寻榜”,聚焦痛点“发榜”,以需求明确、导向清晰、参与面广的“揭榜挂帅”项目高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构建“企业+政府+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紧密纽带。实施“拨投结合”资金管理,“揭榜挂帅”项目研发资金以企业出资为主,政府搭平台、促合作并给予适当的研发补助,集中力量攻克大量企业级、产品级“卡脖子”问题。

  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了解到,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已按期启动实施,下达财政补助资金780万元,撬动企业自筹项目资金达8908万元。第二批张榜公布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项目4项,榜单金额共6050万元,正在组织论证评审。

  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