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金塔:科技特派员播撒乡村振兴“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5:2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5日电 (通讯员 卢玉)酒泉市金塔县金塔镇西沟村温室基地的火龙果成功种植可谓一波三折:种植户黄海彦经历了死苗、只开花不结果等教训。

  正在黄海彦一筹莫展的时候,科技特派员及时开展技术指导,最终让枝头结出了红彤彤的火龙果,成为了热带地区水果成功种植的样板。现如今,火龙果吸引了采摘的市民前来“尝鲜”,市场前景广阔。

  在金塔县广袤的田野上,活跃着一支播撒科技星火、燎原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他们踏遍田间陌野,走进温室圈舍、农家院落,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了科技兴农的富民之花。

  “土专家”躬耕田地“破土飘香”

  “盖膜时边沿要盖紧压实”“移栽时要选苗大一点的,把苗放进小坑,注意不要让根挤作一团,栽好后,用手将苗四周的土压实”…… 姚天文是金塔县大庄子镇永丰村6组的村民小组长,也是大家公认的“土专家”,他忙着示范讲解温室西瓜种植技术。每年仅“年公牌”小金瓜就能为全镇农民带来460多万元的收入。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金塔县大力培养“土专家”,用好“田秀才”,在各乡镇建立16个人才实训基地,引导24名乡土拔尖人才大力开展“一线服务、助农增收”行动,将他们长期摸索、切合本地实际、有效可用的“秘方”转化为农业发展动力,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产业生态民生多领域技术服务,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畜牧师坚持一线解难题

  “段主任,你快来给看看,猪喘粗气,也不吃。”一大早,蔺长春急促的声音传到金塔县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段伟的手机上。

  段伟立即赶往蔺长春家中,通过查看判断猪患上了“气喘病”。确诊后,他对症下药并向蔺长春宣传了注意事项和预防措施。随后,他又及时赶到下一个求助的村民家中。

  金塔县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到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实体、特色产业基地,开展科技服务、技术普及等工作,先后分两期选派220名科技特派员进村入企,将实用技能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户身边,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后盾”。

  农技师加速科技“转化率”

  “要注意日照、施肥、浇水等各个环节,不同的蔬菜有不同的要求。”在东坝镇大坝村产业园区,金塔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农业推广研究员李栋正围绕塑料大棚蔬菜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综合防治等进行技术指导。

  告别城市躬耕乡野,让科技种子播撒在乡村振兴一线,这是金塔县农业专家的共识。

  金塔县发挥农技师农业技术扎实、农业品牌意识强的优势,选派其担任科技特派员,累计深入田间开展技术培训服务120余场次,推介各类成果10多个,培育“若水明珠”葡萄、“威虏将军”蜜贡桃等特色名优农产品20余个,真正让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把科技的旗帜插到田间地头,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