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陇南:促招商,善谋实干“引凤栖”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1:1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31日电 (通讯员 杨丽君)今年来,陇南围绕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加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不断构建大招商格局,引进并落地了一批优质项目,各项指标稳中有增。

  截至7月底,全市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51个,签约资金100.14亿元。

  “我们要深刻认识招商引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刚刚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张柯兵向全市干部群众再次发出了招商引资“动员令”,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引凤”,高位推进多方联动招商显成效

  时下,走进礼县万寿菊种植及加工项目建设现场,只见种植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发酵池及加工生产车间也在筹划之中。

  该项目投资总额2000万元,是第27届兰洽会上陇南市与甘肃万寿菊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农产品及加工类项目,已于今年7月份开工,目前已到位资金350万元。

  这一项目将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礼县马河镇发展种植5000多亩万寿菊及占地10亩的万寿菊加工生产线。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今年来,陇南紧抓招商引资“生命线”,通过网络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渠道,全面加强与客商企业的对接,吸引一批好项目、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大项目招商突飞猛进。

  上半年,市级组织赴市外招商7批次,接待客商考察32批次,达成了投资15亿元的正威国际集团徽成健康谷中医药康养产业园一期项目、投资45亿元的内蒙古新创冶金陇南市载能双循环硅基新材料产业项目、投资50亿元的国家能源集团陕西水电公司牧光互补项目等意向项目51个。

  围绕资源禀赋,在第27届兰洽会上,陇南50个招商引资项目现场签约94.64亿元,涉及大健康、农产品、电子等产业,并向来自全国各地142家191名企业代表开展了项目推介及洽谈对接活动。

  聚焦“一带一路”,陇南市党政代表团又赴成都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举办了投资环境推介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签约合作项目18个,总投资60.24亿元;花椒节会现场签订采购协议金额3.8亿元;成都市和陇南市更是签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两地全面加强合作交流……

  截至7月底,陇南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02亿元,同比增长18.03%,其中省外到位资金43.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7.24%,同比增长23.69%。

  武都区商贸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文县润大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徽县食用菌香菇产业推进项目……一笔笔投资从全国各地涌来,一个个新签约的项目在鞭炮声中破土动工,一家家企业在呵护下茁壮成长。

  “筑巢”,创优环境打造服务发展新高地

  陇南地处甘肃省东南部,东邻陕西,南接四川,为中国大陆版图的腹心地带,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地理位置优越、特色产品资源丰富。

  优良的区位,政策的利好,需善作善成。无论是从项目签约,还是到落地开工,再到竣工投产,陇南创新做法、顺“势”而为,使得招商引资得以高效推进。

  今年,陇南市相继出台了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机制、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户奖励办法、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机制,研究印发了《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等,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围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和发展规划,陇南全面加强招商项目的论证储备工作,通过各县区、园区及相关单位全面征集,筛选出了全市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02个、总投资228亿元,为精准招商、吸引投资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使他们投资有机会、兴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权益有保障,陇南优化环境打造“招商强磁场”。

  ——认真履行代办制服务,在政务大厅设立招商引资综合服务窗口,上半年全市共为客商落实代办服务事项50件;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实现“零跑腿”;

  ——积极落实企业走访制度,先后多次深入各县区及园区招商企业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

  “我们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意识,对客商和签约项目‘有求必应’,打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陇南市政务中心主任赵争嵘介绍说。

  项目签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陇南在做优平台、优化服务的同时,采取领导包抓、现场督查、召开推进会、交流座谈、定期通报等方式,督促县区、园区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进程,高效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标。

  突破,招商引资赋能区域发展增长极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陇南招商引资实现更高水平的突破口在哪里?

  目前,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横向来看,该市在项目签约额、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上均不占优势,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不强。

  “这些问题短板恰好也是陇南未来发展的空间,也是陇南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从陇南市情出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认识到,要保持较高经济增长速度,必须进一步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要紧抓招商不松劲。”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在对当前工作的整体部署中这样强调,提出要在做优招商清单、优化招商环境、改进招商方式等方面打出招商引资“组合拳”,在新常态下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做优招商清单。围绕产业“四提”,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优质项目。探索建立链长制,瞄准建链、补链、强链目标企业,努力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

  ——优化招商环境。让相关政策清晰明白、一目了然,更有吸引力、更具操作性。以诚意感动投资人,以全方位的服务打动投资人。对企业做出的承诺,一定要言出必行、说到做到。

  ——改进招商方式。坚持领导带头,走出去主动对接、主动洽谈、主动争取。坚持精准招商,确保招一个成一个。精心组织参加各类重大节会,形成“以商引商、以商带商”连锁效应……

  步履铿锵战鼓急。近日,陇南还出台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29条”措施,印发了《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以招商引资推动全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以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产业‘四提’精心谋划项目,论证储备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项目。同时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狠抓项目落地,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陇南市招商局副局长赵明远表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