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看兰州新区> 正文内容
兰州新区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09:48    来源:兰州新区发布
分享到: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兰州新区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兰州新区把先行先试作为最大政策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创新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建设兰州-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

  科学划定重点生态建设区近500平方公里、综合水土流失治理区近600平方公里,治理后区域内黄土洞穴、泥沙入黄河数量、土壤扬尘等将大量减少,空气湿度和年降水量可大大增加,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增幅30%以上。

  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完成“穿透式”连片生态修复12万亩以上,造林绿化20多万亩,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直接减少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

  很难想象,这个昔日干旱少雨、大片沙土裸露、植被稀疏的典型黄土高原丘陵沟壑之地,这个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如何能在十年间发展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新城。

  在人口和产业快速集聚的情况下,兰州新区近三年的空气有害颗粒物浓度明显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30天以上、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污染防治、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行动获评全省优秀。

  围绕“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创新新区”目标,利用充裕的土地和水资源,着力降低生产要素、税费和融资成本,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使诸多规模化、高端化产业在这里聚集发展、迅速壮大。

  坚持开放创新双轮驱动。综合保税区、中川国际航空港、中川北站铁路口岸、国际通信专用通道,组成新区“一区一港一口岸一通道”立体化开放平台,发往中亚、欧洲、南亚的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务院支持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兰州新区开启破茧蝶变、加速腾飞的“黄金十年”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