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传承弘扬敦煌文化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10: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近年来,甘肃省敦煌市大力推进传承、弘扬敦煌文化,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据了解,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东侧的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多场耦合实验室,2020年底通过验收并正式投运。作为我国文化遗产领域首个多场耦合实验室,甘肃省敦煌市敦煌研究院首次将仿真与模拟试验技术成功引入文化遗产保护领域。

  在研究弘扬敦煌文化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甘肃省敦煌市敦煌研究院先后成立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等人文社科平台,举办“敦煌论坛”“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等一系列大型国际学术会议,联合出品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

  据悉,甘肃省敦煌市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整合各方资源,多方位推动敦煌文化“走出去”。

  1994年以来,甘肃省敦煌市积极发展对外友好交流,先后与日本镰仓市、臼杵市等城市缔结友城,深入开展互联互访。敦煌研究院先后与美国、法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广泛开展学者互访、学术研讨、文物展示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向世界展示敦煌文化,传播中国声音。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甘肃省敦煌市成功举办四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这是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先后引进举办“朝圣敦煌”“敦煌石窟艺术展”“莫高精神展”“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等文化交流活动。

  多彩文化走进万家。近日,一场以“我心中的敦煌”为主题的全国少儿画敦煌美术作品特展在甘肃省敦煌市博物馆展出,孩子们凭借自己心中对敦煌的想象,运用绚烂的颜色和纯真的构思,完成了一次对敦煌的心灵探索。

  接下来,甘肃省敦煌市将进一步传承莫高精神,弘扬敦煌文化,持续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摄影:周斌全 李国辉)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