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环县1200多名教师扎根基层:用特殊奉献担起特殊岗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4:2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10日电 (通讯员 李文)在环县的乡村学校,有这样一个群体——特岗教师。他们每天服务在乡村学校,成为乡村学校的新鲜血液,也是环县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柱力量。

  据环县教育局统计,目前,环县共有教师4900多名,其中县城学校2100多名,乡镇中学和中心小学教师1100多名,乡镇村级学校共有教师1700多名,在这1700多名村级学校教师中,有1200多名是特岗教师。

  2006年,国家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岗教师计划,环县认为这是解决基层教师不足“瓶颈”问题的大好时机。在积极争取与各级大力支持下,2006年以来,1200多名大学毕业生通过特岗教师考试,服务在环县的20个乡镇的200多所乡村学校。

合道镇尚西坪小学李丽芳指导学生作业。
合道镇尚西坪小学李丽芳指导学生作业。

  农村孩子的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留住了我们

  环县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环县的乡村学校,大都建在村里的相对中心的位置,可作为大学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走上工作岗位,就到落后的山区学校任教,许多老师的心理上落差很大。可十多年过去了,除去服务期满正常考试晋升和交流调动的200多名特岗教师外,还有1200多名特岗教师还服务在基层乡村学校,当问起是什么力量让他们能够留下来时,他们的回答几乎一样:“农村孩子的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留住了我们。”

  合道镇尚西坪小学地处合道、天池、演武三乡镇的交界处,服务半径大,是环县为数不多的学生人数在100名左右的村级小学。李丽芳2019年从天水师范学院毕业后,参加了特岗教师考试,被分配到这里任教。刚到学校,学校的环境还是让她心理落差很大,砖瓦房、砖支木板床、尤其是晚上上厕所要去百米外的操场……可坚持了两周,她决定长期在这里坚持下来。“孩子们听说我是大学生,非常好奇。”“上课的时候,孩子们一双双眼睛盯着我的嘴,看我下一句将要说什么。”“不知道这个问题孩子们听没听懂,可在我讲的时候,他们总是听得很认真。”……

  从看孩子的眼睛开始,李丽芳除了认真备课、讲课、改作业外,还主动帮助孩子们洗手、擦鼻涕、整理衣服……两周过去了,李丽芳留在这里的主意更加坚定了,“为了每天能看到孩子的眼睛,孩子也每天能听到我的讲课,我要留下来。”

  和李丽芳一样,2016年,陇东学院历史专业毕业的王英通过特岗教师考试,分配到环县小南沟乡学区的村级学校任教,五年来,他调整了三个村级学校,现在已经是许掌小学的校长。每一次调整,都是组织对他基层教学工作的肯定。“一到学校,孩子们的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就吸引住了我,我决心要上好每一堂课。”王英说:“我就是看着这一双双眼睛进步的。”

环县小南沟许掌小学一瞥。
环县小南沟许掌小学。

  特岗教师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多年前的环县乡村学校,存在着教师文化层次整体偏低,专业老师稀缺,教师整体年龄偏大等诸多问题,学生在学校主要学习语文、数学等文化课知识,科学、美术、计算机等专业性较强的课程由非专业老师兼代,导致基层学校素质参差不齐。

  特岗教师解决了这一难题。“原来的老教师,大多不会英语,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环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赵文军说:“特岗教师扎根基层乡村学校,学校的课程开完整了,各类课程质量也高了,学生的知识面也拓宽了。”

  在尚西坪小学9名老师中,5名老师来自特岗,她们有小教专业、地理专业、英语专业等,在学校里,承担着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等多种学科的教学,可她们每天都认真地备课、上课,将更多的知识教给孩子们。“我不是美术专业,但每次备美术课的时候,我都要从网上找许多小视频,先自学,再上课。”李丽芳在备美术课的过程中,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剪纸、科幻画等。

  在车道镇双庙小学,有20多名学生,5名老师,其中4名老师都是近5年通过特岗教师召考,年龄大都在30岁左右,尽管大学学习专业并非全科,可他们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据该校校长张丁介绍,这5名教师,3名数学专业,2名体育专业,可在教学中,什么课都教,在备课过程中,他们都通过网络、书本等认真学习后备课,确保每堂课都高质量地进行。“通过多种学习渠道进行学习后备课,并参加全学区的听课、赛课等活动,让老师们都在短期内成长成为全科教师。”张丁说。

小南沟许掌小学举行的庆“六一”活动。
小南沟许掌小学举行的庆“六一”活动。

  特岗教师不仅留住了学生,也留住了一些村级小学

  “看着学校里的老教师都快退休了,我们都想着把孩子转到镇上或者县城。”这是在基层曾经听到关于教育问题最多的话题,近年却变为:现在村里学校老师都是大学生,啥课都给孩子们教,孩子在村里上学,我们方便,孩子也近便。

  特岗教师计划实施以来,尚西坪小学每年都有年轻老师替补,教师人数也稳定在7名以上,学生人数保留在100名左右。合道镇学区主任黄远红调查发现,原来想转学到镇中心小学或者县城学校的家长,看着学校里年轻老师增多了,开设课程也齐全了,都将孩子留在村小学。

  在环县的村级小学,曾一度因为教师老龄化严重,学生流失比较多,一些学校成为“个位数”学校,一些学校甚至没了学生。“2006年特岗教师计划实施以来,先后有千余名年轻大学生进入全县200多所村小学,给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学生流失现象也相对减小。”环县教育局副局长张玉杰认为:“特岗教师服务村级学校,不仅保留了一部分想要转学的学生,进而也保留了一部分村级学校。”

  近年来,环县加强乡村学校教师关爱力度,2015年出台了《加快全县教育发展的十条意见》,2019年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县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当地教育发展实际,从经费保障、布局调整、办学条件、学生资助、教师补助、生活条件改善、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奖励激励、学校管理、教学质量等多个方面对当前及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刚性要求。同时,将全县乡村学校分为五类,按类别分等级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并提升了班主任津贴等。“通过出台政策,引导年轻教师扎根基层,服务教育,既是对年轻教师的锻炼,也是对基层教育的提升。”环县教育局局长张明君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