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兰州建美丽乡村:要让村民看得到发展,想回来养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9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在丝绸古道车道岭田园综合体启幕。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0日电 (记者 杨娜)“老百姓自己觉得好,看得到村里的发展,想回来养老,这才是真正建成了美丽乡村。”兰州市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车道岭村人,他见证了家乡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当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在丝绸古道车道岭田园综合体启幕。30余家媒体记者将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对兰州市34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进行实地采访报道,展现美丽乡村的“兰州变化”,精致农业发展的“兰州模式”。

车道岭村依托自然风光和悠久历史发展乡村旅游。图为该村的垂钓园。 杨娜 摄
车道岭村依托自然风光和悠久历史发展乡村旅游。图为该村的垂钓园。 杨娜 摄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明珊介绍说,近年来,兰州坚持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这些示范村以生态农业、田园风光、特色民宅为基础,融观光、休闲、体验、科普、娱乐、康养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

  兰州以城市周边、特色小镇周边、景区周边和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河流沿线“三边三线”村庄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健全完善、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公共服务配套齐全、产业发展优质高效、乡村管理民主规范为标准,突出“土气、老气、生气、朝气、洋气”,着力构建包括城关皋兰山片区,七里河石佛沟景区片区在内的10大美丽乡村示范片带。

图为车道岭村建成的民俗窑洞宾馆。 杨娜 摄
图为车道岭村建成的民俗窑洞宾馆。 杨娜 摄

  为推动“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变,兰州打造了包括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车道岭田园综合体在内的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区。2020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09.44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到26.33亿元。

  秋日的车道岭村,树木葱茏、山青水绿,一排排窑洞民俗宾馆宽敞明亮,游人络绎不绝,赏秋日田园风光、品农家美食。王建伟说,近年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做好村庄绿化、亮化工作,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从前公路沿线的脏乱差被现如今一桩桩二层洋楼代替。不少在城里打工的人愿意返回家乡,在这里盖起新房,回乡发展和养老。

  村民高世湖看到了村里的发展和变化,2016年结束打工漂泊的生活返回家乡,和妻子一起在该村聚富园合作社上班,并且住上了村里三室一厅的安置房,“自己花了4万元就住上了这样宽敞明亮的房子,还能在家门口上班,现在很满足。”

  除窑洞宾馆、小型动物园、采摘园、水上乐园等旅游设施,王建伟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农特产品深加工,建设小吃街、滑雪滑草场等,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村旅游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径。

  李明珊认为,美丽乡村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是小康社会美好愿景的表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主要内容,承载了亿万农民的美好梦想。未来,兰州将以“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村一特色”为方向,着力打造布局美、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人文美的“五美乡村”,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