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女干部走村入户12年:村民挪"穷窝" 留守者增收"有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月初,甘肃乡镇女干部王芸敏(右一)走村入户了解村民需求。(资料图) 刘继斌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5日电 (刘继斌)12年前,坐落在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海拔最高的猫娃山下的赵安村,迎来了一位新的驻村干部,王芸敏行走在没过膝盖的雪里,每走一步都很困难,但她的心却被一腔想干事的热情捂得暖暖的。

  赵安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民生活贫困。初来乍到,如何借助易地搬迁等国家惠民政策,让乡亲们尽快搬离,是摆在王芸敏面前最棘手的问题。

  按照当时的工作计划,赵安村需要整体迁往新疆昌吉,但是故土难离,好多老人都不愿意搬迁,白天时,王芸敏和村组干部一户一户宣传政策,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晚上再加班,详细整理各家各户的资料档案。

图为王芸敏(中)与村民交谈。(资料图) 刘继斌 摄
图为王芸敏(中)与村民交谈。(资料图) 刘继斌 摄

  2010年9月,赵安村的村民终于全部坐上了前往新疆的列车,开启了全新的生活。“据搬迁过去的乡亲们说,他们住上了大房子,分了地,那边交通便利,务工方便,生活比老家强。”王芸敏为他们高兴。

  2012年,因为工作调动,王芸敏又到了马关镇,从事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牧技术服务工作。

  马关镇文化底蕴深厚,村民勤劳务实,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为帮助村民尽快脱贫,王芸敏又从头开始学习畜牧技术方面的知识,走村入户,了解养殖户的实际困难和真实需求,协调安排畜牧技术培训,开展了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的集中免疫。

  2014年夏天,为了预防羊小反刍疫情,王芸敏组织畜牧中心技术人员和村级防疫员逐户进行抽样检查。在西山村养殖场进行抽样时,遇到大风,等到完成50多只羊的抽样工作,王芸敏和同伴才发现,他们的睫毛上、头发中全是细碎的羊粪渣,也正是在她的努力下,全镇没有出现一例病情。

  2018年,王芸敏到了恭门镇,包抓地处偏僻的贫困村——张巴村,她和村组干部天天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制定“一户一策”,安排符合户内实际的项目,对有外出发展意愿的,协调发放精准扶贫贷款,鼓励创业增收。

  对于家里有老人小孩等需要留守照顾的家庭,王芸敏为他们申请相关政策补贴,鼓励他们发展养殖业。在她的争取与推动下,村里先后种植了300亩核桃和48亩乌龙头,村民也渐渐摸着了增收的“门路”。

  “看着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一切付出都值得。”王芸敏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