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陇南康县:一缕茶香沁万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6:5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16日电 (通讯员 焦杨红 陈佳)多年来,陇南市康县按照“生态发展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茶产业作为推动绿色崛起、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推动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做强做大茶产业,谱写了一曲曲茶山绿、茶农富的美丽赞歌。

  以茶兴业 “小茶叶”成就大产业

  近年来,康县阳坝镇积极探索创新,把“茶”“茶文化”和旅游进行了融合,积极打造以观赏、体验、品鉴、探讨等为一体的“茶旅游”品牌。

  “我们不仅要扩大茶叶市场,做齐茶叶品种,还要把茶文化融入其中,让游客在品茶时,对我们阳坝茶念念不忘。”康县五子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侠说,从今年开始,他打算收购加工秋茶,拓展茶产业链,增加茶农收益。

  “至目前,康县累计发展茶园5.97万亩,实现产值0.7亿多元,建成2个万亩茶叶基地镇、10个千亩茶叶专业村,创建1个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培育27家市场主体,包含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1家、市级2家;成功申报一个以茶为主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康县茶叶科技开发中心副主任贾具林说。

  以茶富农“小茶叶”托起致富梦

  茶产业是康县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的打底产业,该县共有近7000户茶叶种植户,有27家茶企参与扶贫,带动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为康县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奠定了基础。

  茶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茶农的增收问题,也为农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

  乡村振兴,产业要旺。在阳坝镇珍爱茶山,满目青翠、瓜果飘香,村里依托好风景,准备打造生态有机茶园长廊、农耕体验园等,在充分满足游客吃住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规模,充实游客体验内容,留住乡愁,留下游客。

  “引进的‘中陇产业’发展规模较大,他们在承包茶园的同时,在绿茶的基础上,开发白茶、红茶等品种,与兰州、西安、成都等地企业合作,准备开办体验馆,拓宽产业链、增加茶叶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还要扩大茶园流转面积,打造特色生态农场,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康县两河镇中营村党支部书记孙青贵说。

  “据统计,康县‘茶旅游’年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茶叶作为旅游伴手礼,年销售额都在0.3亿元左右。”康县茶叶科技开发中心主任唐德耀说,“现如今,绿色小茶叶变成致富大产业、生态小茶园变成旅游大景区,康县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以茶为媒 “小茶叶”变身“金名片”

  过去,康县茶企各自为战,茶叶品牌众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难以形成市场影响力。从养在深闺无人识到享誉国内天下知,康县茶叶走过的是一条不寻常的嬗变之路。

  “今年,我们在持续打通产业路和断头路,着力把龙潭、五颗石两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同时,积极填补茶叶育苗、天麻育种两个‘空白点’,保障康南等5乡镇的需求,减少乡亲们的资金投入。”阳坝镇镇长王贵强说:“下一步我们要结合阳坝的旅游特色,把茶文化和茶旅游结合起来,让游客自己采摘、加工、品鉴,打造一种特定环境下的休闲旅游模式。”

  从第一产业种茶采茶到第二产业加工,再到品茶论茶,阳坝茶叶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再到现如今的“茶旅游”,阳坝以“茶”字做文章,富了乡亲,美了环境。

  “康县在不断更新茶叶品种、提升茶叶质量的同时,还加大对茶叶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通过宣传展销、专场推介、项目招商、茶文化展演和参加名优茶评选等国内外宣传推介和茶事活动,多层次、多视角宣传推广康县茶叶。”康县副县长王卫平说。

  据了解,康县现有2家绿色食品认证的茶企。“龙神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康阳”牌龙神绿茶获得中国知名品牌、“生虎”牌绿茶获得“中国著名品牌”、康阳、和佳、陇上江南等商标荣获甘肃省著名商标。

  现如今,“康县茶”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康县对外开放“金名片”。从茶叶到茶业,从一产向二产、三产延伸,康县茶产业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下一步,康县将继续全力做好做足“茶”文章,不断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