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关注残疾人"急难愁盼"办证问题 上门服务6000余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16日,甘肃省残疾人证上门办理工作推进会在兰州举行。 甘肃省残联供图

  中新网兰州9月16日电 (记者 徐雪)“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核发办理残疾人证11.5万本,开展上门评残办证等相关服务6000余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办理残疾人证300余本。”甘肃省残联副理事长蒋录基16日表示。

  截至目前,甘肃省共有持证残疾人89.8万人,已经为79个县(市、区)的24.4万残疾人换发了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三代证市州覆盖率达到100%,县(市、区)覆盖率达到了91.9%。

  当日,甘肃省残疾人证上门办理工作推进会在兰州举行。“目前,甘肃省的残疾人持证率为48%,根据第二次抽样调查时数据推算,目前尚未办理残疾人证的人大多数都是残疾程度较重、行动不便,或家庭经济状况较差、不方便去医院评残和到残联办证的人员。”蒋录基说。

图为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90后”小伙王鹏正在积极备战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资料图) 王娟 摄
图为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90后”小伙王鹏正在积极备战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资料图) 王娟 摄

  蒋录基还说,目前,甘肃省持证残疾人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占比为46.8%。因此,以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和居住地偏远、交通不便的残疾人为服务对象,开展上门评残办证服务,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出击、主动服务,解决好残疾群众“急难愁盼”的办证问题十分迫切。

  “当前,全省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着到期残疾人证换新不及时、上门服务频次低、覆盖面不全等问题;同时,还有12.5万本2018年以前办理的残疾人证属于目测评定,没有通过评残机构进行科学评定。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正视和面对,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想方设法加以改进、完善、消化和解决。”蒋录基表示。

  蒋录基称,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各地一定要建立长效机制,以县(市、区为单位,每个季度组织村(社区)对辖区内未持证的疑似重度残疾人和驻地偏远交通不便的疑似残疾人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底数和未办证原因,建立工作台账。

  甘肃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王彦成说,残疾评定直接关系到每一位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残疾评定工作的业务督导、检查和评估,明确医疗卫生鉴定机构的工作职责,根据残疾人评残需求,扩充评残资源,补充评残机构和人员,并尽力为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服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