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安宁区十五分钟生活圈 “圈”出温暖便利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1:4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17日电 以十五分钟为“时间标尺”划定一个城市“生活圈”,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大到养老、医疗、文化、体育,小到缴费、买菜、吃饭等,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兰州市安宁区着力打造特色十五分钟生活圈,切实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便利的生活服务设施,全面增强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动倾听民意 全面优化生活圈

  安宁区依托高校资源优势,主动邀请兰州交大、市规院的专家学者分别从教育和专业技术领域,分享和解读《健康城市导向下,兰州市安宁区社区宜居性评价及规划策略研究》《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导则》,为“十五分钟生活圈”的打造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让辖区领导干部和居民从教育、养老、体育、医疗卫生、文化设施等方面充分了解和学习十五分钟生活圈具体怎样“圈”,才能更好地为居民生活带来便利。

  突出片区优势 打造特色生活圈

  依据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编制的《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导则》,安宁区充分剖析辖区各街道、社区的现状特征和目前存在的短板,打造了丝路驿韵生活圈、生态绿色生活圈、产城融合生活圈、幸福共享生活圈、繁华品质生活圈、现代商务生活圈、特色街巷生活圈、青春活动生活圈、魅力人文生活圈9个各具特色的十五分钟生活圈基本单元,全面覆盖了8个街道的所有社区生活基本单元,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覆盖程度,大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中养老、医疗、教育等突出问题。

  共建共治共享 不断完善生活圈

  安宁区针对辖区现有公共空间未得到很好利用的情况,依托“街长制+网格化管理”、社区“社工委”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领志愿服务平台,通过“阵地共享、活动共推、问题共议”等方式,常态化与辖区单位、居民自组织开展社区空间规划与治理、研究讨论等共治共建活动,发动辖区单位和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特别成立社区“规划师”团队参与社区共建共治。邀请社区老书记、辖区单位专家、律师、社工师、教师学生、热心居民骨干等为社区提供相关智力和技术支持,形成社区发展规划,重点为老人、青少年、儿童打造休闲娱乐的微公共空间,促成一个个充满城市活力和温度的公共空间融入居民身边,共建、共治、共享的机制向阳而生。

  下一步,安宁区将围绕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微缩窗口,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提升公共资源服务质量,打造品质安宁特色生活圈,“圈”出精准化、多样化、均衡化,“圈”出居民近在咫尺的便利与幸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