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甘肃农业大学科研服务甘南:让科技走出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4:3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23日电 (通讯员 潘阳阳 王靖雷 张晖)在甘肃农业大学,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以动物医学专家、教授、研究生为主要成员,以牦牛高效繁育、疾病防治服务为主要内容,以科研实验为技术支撑,把论文写在甘南草原、让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他们以“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再度出发。

  这支特色社会实践团队的所有成员均是“甘肃省牛羊胚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他们深入甘南州合作市、夏河县、牙利吉乡、桑科乡、阿纳村等地,与多家牧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以牦牛疫病防治、生产繁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科研服务工作。该团队分别在甘南州夏河县桑科种羊场、阿纳扎西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雪域更盼牛羊养殖牧民专业合作社等地,协助当地牧民进行牦牛繁殖性能判别、人工授精、疾病诊治以及养殖技术培训等工作。

  自2014年以来,该团队在上述中心首席科学家余四九的带领下,通过教学材料积累和助力脱贫相统一、指导学生实践和服务乡村振兴相结合,开展了连续8年的畜牧养殖服务与实践教学工作。

  针对甘南州在犏雌牛繁育和养殖过程中出现的技术匮乏、生产效益低下等突出问题,通过多年的科研攻关和实操,最终采用娟姗牛冻精与甘南母牦牛进行种间杂交,结合常规育种技术,开展良种犏雌牛繁育,并取得显著效果。

  肉多了、奶多了,可供销售的农牧产品变多了,牧民的腰包变鼓了。该团队的师生把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做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在夏河县的7个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牦牛人工授精生产优质娟犏(雌)牛试验示范,并辐射至合作市多个合作社和养殖场,采用娟珊牛冻精人工授精母牦牛共1227头,产活娟犏牛犊632头。

  此外,该团队还采用跟踪观察、生殖器官的临床检查和B超探查技术,对147头出现静立反射成年母牦牛的主要发情症状和卵巢发育状况进行了监测统计。通过科技宣传、农牧民文化水平提升、资金投入、配种队伍的建立和基础设施的完善等多方面提升娟姗牛冻精人工授配甘南牦牛的应用范围。目前,该团队已帮助当地牧民为上万头牦牛建立了健康管理档案,采用人工授精技术免费为牧民配种牦牛400余头,治疗牦牛腹泻、难产等相关疾病40余例。(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