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医学专家进社区“手把手”教授老人急救技能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22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卫健局邀请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相关专家,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急救技能培训。 高宏涛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3日电 (记者 杨娜)“做胸外按压,两手掌根部重叠于胸骨中、下三分之一交界处……”日前,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救护中心副主任左坤一边讲解心肺复苏的基本要领,一边在模拟人身上做示范。年过六旬的曾振林边听边记边比划,在专家讲解完后第一个举手进行实际操作训练。

  9月22日至27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卫健局开展了为期6天的“为老年人办实事”活动,邀请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相关专家,对该区6个社区内的65岁以上老人开展包括急性心梗、脑出血等十种突发疾病的应急自救方法培训,让老年人能够将意外伤害的急救知识熟练地在生活中应用,并掌握急救技能操作。

图为医生“手把手”教授急救技能。 高宏涛 摄
图为医生“手把手”教授急救技能。 高宏涛 摄

  在模拟人身上进行了实际操作之后,曾振林擦掉额头上渗出的汗水。曾经在医院亲眼目睹过医生对病患实施心肺复苏救治,当时看到数名医生轮流进行操作,结束后每个人大汗淋漓的场景,当他亲身实践之后才发现,要在“黄金四分钟内”挽救一条生命,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

  “我以前看到需要急救的病人,只能干着急,不会操作,下次我一定第一个站出来。”掌握心肺复苏的要领和规范之后,曾振林多次实践并寻求专家指导,确保自己的操作规范无误。

  第一次参加实际操作的培训,他认为这对于老年人而言,非常必要。老年人在身体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可以在拨打120急救电话之前,进行自救和他救,为生命抢救赢得更多的时间。

  社区老人群体对于急救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让左坤感到欣慰。他认为,宣传、推广、普及培训突发疾病的应急自救知识非常有必要。随着宣传力度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的能力。

  “当每个人都能掌握基本急救技能的时候,生命可能就被挽回了。”作为医生,左坤觉得自己有责任更多地参与到此类培训中,通过“手把手”的教授和讲解,让更多的人真正掌握急救技能,而不是只懂理论不会操作。

  七里河区卫健局老龄办主任郝霞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七里河区将在5年内,对辖区内的所有65岁以上老人开展急救技能培训,让他们在生活中能够熟练运用,自己操作,并充分结合老年人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培训活动,提高老年人意外伤害急救知识学习成果的应用转化率。(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