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临洮县驻村帮扶队:开拓思路助农多元化发展产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6:4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23日电 (记者 王亚海 通讯员 杨永福)“我两针疫苗都接种了,真是太感谢了。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孩子们又外出打工,多亏了他们免费接送。”临洮县龙门镇甜水沟村赵志平说,接他去接种疫苗的正是该村帮扶干部李庭武和他的队友。

  李庭武是兰州银行定西分行的职员。今年6月份,在听到上一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驻村事迹后,李庭武深有感触,主动请缨,申请前去驻村帮扶。经批准后,同单位其他两名同事赴甜水沟村,开启了驻村生涯。

  甜水沟村位于临洮县龙门镇北部山区,距临洮县城22公里处,以种植党参、黄芪、马铃薯为主导产业。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李庭武和他的队友能够全面参与到甜水沟村的乡村振兴中,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更加明白他们肩负的责任重大。

  走访过程中,李庭武了解村里基本情况的同时,也了解到当地底蕴深厚的红色历史。解放前夕,为进一步发展壮大陇右地下党的领导力量,中共甘肃工委派遣高健君(化名方刚)、牙含章(化名康明德)、肖焕章从庆阳穿过敌人封锁线进入陇右地区,以龙门镇冯家沟村为地下党活动的秘密据点开展建党工作,先后发展白九如、李润泽等人入党,在瑞潭乡(今塔湾村)发展党员60余人。他们所帮扶的甜水沟村正是原塔湾乡驻地所在,红色革命的印记更加坚定了他驻村帮扶的决心。

  驻村以来,李庭武和他的队友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不遗余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大力争取下,在兰州银行定西分行的支持下,今年以来,向困难群众发放了价值5700元的化肥;捐资16000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甜水沟村困难大学生5名,优秀困难高中生6名;通过消费扶贫帮助农户销售蜂蜜27斤,收入2000余元……短短的几个月,在与群众一道奋斗的同时,他们获得了一种成功,一种别样的幸福。

  眺望群山,李庭武陷入沉思,而他帮扶的思路更加清晰,蜂蜜养殖要让日子更甜。

  甜水沟村地处山区,以党参种植为主业,而党参是非常优质的蜜源植物。加上村子自然环境优越,水源纯净,蜜源充足,周边无污水、污气排放类型的企业工厂,非常有利于开展蜜蜂养殖。当地已有养蜂成功的农户,养殖蜜蜂的经验技术相对成熟,可为以后开展蜜蜂养殖的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他已经着手动员农户先小规模开展蜜蜂养殖,待养殖技术逐步成熟后,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规模养猪要让致富路更宽。甜水沟村的人口密度较小,交通便利,地势高燥,猪粪也是党参种植最适用的农家肥,农户开展小规模种猪或育肥猪的养殖,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可以有效把粪污资源化利用,并且能起到降低农户种植投入成本,改善土壤质量,提升种植产出效益。

  产业多元化要让增收更广。今年持续的高温天气,造成甜水沟村旱情严重,在抗旱过程中,李庭武了解到旱情使药材、马铃薯的产量大打折扣。要提高群众收入,就得积极探索“三变改革”的新路子,利用房前屋后、空置荒地栽种花椒树、核桃树等耐旱经济作物,推进产业多元化,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对于发展的资金来源,他计划借助帮扶优势,向农户推广兰州银行“农易贷”等低利息金融产品,解决群众发展中资金的后顾之忧。

  夜幕降临,白天工作的劳累并没有让他们有所停歇,灯光下,他们又开始党史学习。(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