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一会一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展览即将在敦煌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分享到: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是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是中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国际旅游节会。“一会一节”旨在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各地区交流共鉴,已成为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开放合作的桥梁纽带,展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灿烂文化的靓丽名片,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的最大平台和重要抓手。

  丝绸之路展览展示活动是“一会一节”重要构成部分。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文博会和九届国际旅游节商品展会,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形成了一定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最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商品的需要做出了积极贡献。

  线上线下结合 突出成果融合

  甘肃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张宝军介绍说,因疫情原因,甘肃邀请到白俄罗斯、泰国、以色列、韩国、柬埔寨、津巴布韦、美国、日本、瑞士等国的政要、驻华使节、领事官员、专家学者、友城官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代表以“线上线下”出席本次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届“一会一节”展览会将采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线下线上一体化办展模式,利用互联网的互动性、即时性、高效性、持续性等特点,结合展会原有资源优势,提升参展商、采购商及观众的互动新体验。线上平台将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开展文化旅游+市州展示、宣传、洽谈活动外,推出丰富多样的旅游推广活动,推介全国旅游线路、度假区、文创产品、旅游商品等。

  同时,博览会还将举办各种文化和旅游产品展览展示多项配套活动,如以“弘扬丝路精神,推动文化繁荣”为主题,举行开幕式暨高峰会议;敦煌论坛、“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五凉”文化论坛等3场高规格论坛;主宾国展(韩国文旅及文创产品展)、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丝绸之路文旅商品展、“常沙娜”设计奖获奖作品展等4项展览,《玄奘西行》等经典的文艺演出等活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挖掘丝路文化精髓,荟萃丝路文艺精品,讲述丝路精彩故事,彰显丝路精品,凝聚广泛共识,汇集文旅力量,打造甘肃商品品牌,提升“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形象,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繁荣发展。

  聚焦交流互鉴 推动展览展示

  举办文化旅游会展展览活动,发展文化旅游产品,加强交流共鉴共赏,推动商品研发创新,是举办展会展览活动的“初衷”,对于提高一个地方文化旅游业的经济效益、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际美誉度和扩大全球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而明显的作用。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文化旅游商品展将于2021年9月24日—30日,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C馆隆重启幕。展览以“交响丝路,文博天下”为主题,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酒泉市政府、甘肃省文旅厅承办,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协办,集中展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我国沿线各省区市文化旅游展、旅游户外用品展、旅游房车展、旅游文创展、非遗产品展等,向世界展示甘肃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研发最新成果,邀请全国乃至全世界客商组织前来参观、洽谈。

  本届展览面积共8000平方米,将以国际化、多元化、精品化、市场化、有亮点、有创新的展陈方式,展品主要涵盖了丝路沿线文物精品、艺术作品、文创产品、非遗产品、手工艺品、名优特产品、甘味食品、时尚用品及休闲产品、旅游装备及户外用品、手工艺品、旅游养生保健品、旅游纺织品、养生保健商品、旅游休闲食品、旅游纪念品、旅游酒品茶品等2000多个系列,平凉红牛、庆阳剪纸、临夏砖雕、嘉峪关风雨石雕、兰州牛肉面……展品数量高达数十万件。

  整个展会突出特色化、精品化和创意性、融合性,展销商品种类丰富,既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有最新文化创意成果;既有方便实用的旅游商品,又有经济实惠的旅游食品,充分体现了近年来甘肃乃至全国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生产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据悉,武威开发了以马踏飞燕文物为主的文物仿制品系列、白牦牛角梳、拂尘、沙绣、沙雕等工艺品系列,刺绣、荷包、鞋垫等民俗文化系列,苁蓉、枸杞、红枣等保健品系列、熏醋、白牦牛肉、藜麦等绿色食品系列等20大类500多种旅游商品。西夏仿古陶瓷制品、“沙益生”系列产品深受游客青睐。庆阳参展作品包括香包、刺绣、剪纸、皮影、布贴画等文创产品,药枕、抱枕等岐黄养生用品,服饰、挂毯等名优地方特产及庆阳书画作品近5000余件。天水以伏羲文化为主线提取出各样的元素,共展出1300余件产品,400余种品类,分别有创意产品,非遗文化,特产果蔬,传统工艺等,其中盈麦香·天水呱呱获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甘南州搭建了民族风情浓郁、展销商品丰富的藏族用品专区,展销商品涉及民族工艺品、纪念品、皮制品、日用品、风味食品等100多个系列1000多件商品。白银开发出靖远枸杞、水川长面、文冠果茶、八宝盖碗茶、金丝皇菊、农家特色手工艺品等乡村旅游文创商品以其制作技艺,让观众在体验非遗技艺的同时感悟文旅人的初心与使命。

  “我们力求通过举办论、展、演等一系列活动,让论坛凝聚智慧共识、会展凸显美美与共、演出荟萃文艺精品、旅游绽放丝路风采,力争使本届‘一会一节’有特点、有亮点、有看点。”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突出创新创造 体现科技赋能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科技为民理念,把科技贯穿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全过程。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科技创新为文化和旅游领域高水平创业和就业创造条件。

  本次商品展展区面积更大、形式更新、内容更丰富、效果也更加震撼。展会期间还将设置韩国文旅及文创产品展馆、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常沙娜”设计奖获奖作品成果展、2021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获奖成果展等,科技引领,品牌汇聚,让广大客商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近距离感受甘肃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丝路文化。

  围绕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本届商品展展厅设计融汇了历史文化元素、智慧元素和时尚元素,突出新科技、新业态、新产品,为聚集和展示不同文化、不同地域文旅商品提供了现代科技创新平台。通过现代科技手段,突出全省各市州文化旅游的产业特色、时尚理念、发展方向,并将甘肃文化、地域元素等城市名片元素融入展台,充分展现出充满活力的市州形象。通过实物展示、LED和墙面灯箱等形式,采用立体交互式展示的方式,营造出生动逼真的整体效果。

  “我们将充分借助‘一会一节’展览平台,以科技创新提升文化生产和内容建设能力,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培育壮大云演艺、云展览、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旅游产业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一位正在展馆搭建的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目前,全省各市州组织做好展厅设计、展品征集、参展布展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本届展会的组织和联络工作,参展商邀请、参展商品征集、展厅设计施工等工作正在全力推进,部分展馆已搭建完毕,即将以别具特色的姿态、美美与共的形象展现在国内外嘉宾和游客面前。

  通过“一会一节”,不断加大对外宣传营销力度,不仅有力地宣传甘肃文化创意和旅游商品研发的成果,为加快全省文创和旅游商品研发、生产、营销再上新的台阶奠定坚实基础,而且进一步加强了与国内外客商的交流合作,扩大了甘肃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甘肃文创产品、旅游商品走出甘肃、走向世界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银燕 马青彦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