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定西市税务局驻村干部杜彦平:带着乡亲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3:18    来源:甘肃税务
分享到:

  带着乡亲奔小康|让自己的心和群众的心跳在同一个波段上

  初秋,走进定西市漳县金钟镇苏油沟村,村头是一片小树林,两条小河在村头交汇,奔向远方,路两边的当归和黄芪开花授粉后已到果实期。

  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苏油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7850元,水泥路、自来水、动力电全部到位,种植当归、党参等中药材1900余亩,引进中蜂养殖、良种牛养殖等多元项目。一间间安全整洁的新房,一个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展示着祥和幸福的农村新景象。

  “刚来苏油沟村时,高耸入云的露骨山,在当地颇负盛名的甘滩水库,让我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新奇感。”定西市税务局干部杜彦平说。2020年初夏,杜彦平来到这里,成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一员,各家各户跑得忙火火,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着“税力量”。

  这娃是我们的“好亲戚”

  驻村伊始,为尽快掌握全村253户1109人的基本情况,杜彦平每天穿梭于各家各户,厚厚的笔记本上,从家里几口人、孩子就读就业情况到老人的基础病,记录得密密麻麻。

  阴山社70多岁的老婆婆蔡磨儿,家中无儿无女,独自一人生活,平日里有个头疼脑热,就成了大问题。小杜知道老人的情况后,每周都会到老人家里去两趟,帮助采购些生活用品,打扫院子和房间卫生。老人眼睛有点干涩,小杜还自费定期买眼药水给老人送去。

  2021年春天的一个下午,小杜照常去老人家看望,叫了半天门没人答应,他怕老人出事,翻过围墙进去,果然发现老人孤零零躺在冰冷的炕上,发着高烧。小杜赶紧背起老人向山下跑去,一路小跑几公里把老人送到镇上卫生院。住了三周院之后,老人终于康复出院。镇卫生院的医生们都说,幸亏送得及时,不然一个孤寡老人,发烧没人管,后果不堪设想。

  从那以后,蔡婆婆见人就夸帮扶队是村里人的“好亲戚”。每次见到杜彦平等帮扶队员,都会拉起他们的手亲热地说:“你们几个都是好娃娃呀!”

  䦆头开辟1平方米汛期观测点

  顺着苏油沟村往上2公里左右,有一个老水库——甘滩水库。平日里,水库周围林木丛生,溪水潺潺,鸟鸣悦耳,颇有一番世外桃源的景象。今年6月份持续强降雨,让这个40多年的水库聚满了上游下来的洪水。泄洪槽里奔腾的浊流远远看去非常壮观,但壮观的景象背后,却暗藏着水库溃坝的危险。

  水库的水渐满,危险在增加。村干部和帮扶队员在瓢泼大雨中,紧急出动,挨家挨户做宣传动员,确保万一发生险情,大家都能在听到警报声后第一时间赶往避险点。为了做到第一时间预警并及时避险,镇、村、社干部和帮扶队的同志们组成4个值守小组,每个小组两人在村部值班,两人在水库对面的山腰设立24小时观察点,轮流值守观察。

  杜彦平所在的组夜间值守时,雨水将陡山的小路冲毁,山腰基本没有一个相对平缓的平台,俩人只能用铁锹䦆头开辟一块1平方米大小的“平台”,周围插四根粗一点的树枝,绑上塑料布,简单挡雨,作为观测点。后半夜,山里潮湿的冷气直往肉里钻,小杜和战友不停地搓手跺脚,让身体不至于冻麻木。他们紧盯着蓄满水的水库和泄洪槽奔腾的洪水,一整夜都处于备战状态。那些天,村民们夜夜睡得踏实安稳,而察看汛情的村干部和帮扶队员们,却紧张得夜夜不敢眠。

  宣传落实国家政策,一个都不能少

  党和国家的各类政策,要更好地落实到位,离不开扎实的入户宣传。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到教育扶贫、危房改造,从“两不愁三保障”,到养老、医疗保险,从厕所革命,到疫情防控,每项政策都要宣传到户,压茬推进,落实到位。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让返乡的务工人员做好隔离防护,村干部和帮扶队员付出了相当大的精力。就这样,他们还常常被不自觉隔离的村民误解,在劝退聚会时被责怪“太小心”。每逢村民不理解时,小杜他们都会苦口婆心地讲形势、讲政策,争取让村民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5月份以来,新冠疫苗开始全民接种,村民们因思想认识不够,积极主动打疫苗的非常少。面对群众消极的态度,杜彦平挨家挨户上门动员,争取疫苗接种一个都不少。

  “小杜,小杜,我是划痕性荨麻疹,能打吗?”

  “小杜,小杜,有人说打了疫苗后就要交钱,是不是?”

  面对来自村民五花八门的疑问,杜彦平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可怕讲到疫苗的巨大保护作用,并给村民们看他手机上的宣传视频,明确告知疫苗接种免费。通过不懈努力,村民们打疫苗的积极性明显提高。阳山社的李官喜,独居在家,他的腿前些年因打工落下了残疾,不能长时间走路和干重活,为了让他及时打上疫苗,杜彦平还开车陪他去了趟卫生院。

  “驻村帮扶,体现在点点滴滴的琐碎小事中。这些小事让我们和村民们有了共同话题,彼此感觉越来越亲近。我们努力让自己的心和群众的心跳在同一个波段上,听他们所思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杜彦平说。(杨政)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