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海峡两岸在甘肃共谒华夏母亲西王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27日,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举办海峡两岸谒礼西王母仪式。 魏建军 摄

  中新网甘肃平凉9月27日电 (记者 魏建军)27日,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王母宫院内,钟鼓齐鸣,肃穆庄严,举行海峡两岸谒礼西王母仪式,共谒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西王母。

  泾川是西王母文化的发祥地和佛教传入中国较早的地区之一,以西王母文化、佛教文化为代表的地域文化独具魅力。始建于西汉元封元年的泾川王母宫是中国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祠,素有“天下王母第一宫”美称。

  公祭大典开始后,200余参祭人员依次向华夏母亲西王母敬献花篮,行祭拜礼,由衷地表达了对华夏母亲西王母的无限敬仰和感恩之情。

  “两岸经济合则两利、通则双赢。”作为台商代表,兰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王茂松表示,扎根甘肃20多年来,他看到了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高铁、航空、高速公路网络正在形成,区域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西部在土地、劳动力、政策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后发优势日益明显,将成为吸引台胞西进谋发展的一片“热土”。

图为参祭人员敬献花篮。 魏建军 摄
图为参祭人员敬献花篮。 魏建军 摄

  王茂松说,西王母是台湾信众心中的“母娘”,西王母信仰不仅在祖国大陆源远流长,在宝岛台湾也根深叶茂,西王母文化作为陇台两地人民文化互通、经济互惠的纽带,为彼此架起了合作交流的桥梁。

  “发祥于平凉泾川的西王母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岸同胞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牢固的心灵纽带。”甘肃省台办主任孙志中表示,甘肃是中华民族、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传承,塑造了浓郁的地域风情和多元共存的文化品格。

  孙志中说,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传承弘扬西王母文化为己任,积极建言献策,促进西王母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持续加强陇台两地文化交流深入发展。希望台商代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宣传推介甘肃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优惠政策,全面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共同促进经济繁荣发展。

  据平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辛少波介绍,经过两千多年的传承发展,泾川县西王母文化逐步形成了以建筑、遗址、文物、碑刻等物质文化遗产和神话、传说、祭典、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支撑的文化体系。

  鉴于泾川西王母宫在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中的独特作用,2015年,泾川西王母宫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辛少波说,该基地的确立,为进一步弘扬“西王母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搭建了友谊的平台和载体,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取得了新的成果。

  “善良、智慧、和平、正义的西王母女性文化得到不断传承和发展,在海峡两岸民众中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增进中华民族同根同源同胞亲情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泾川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王德全说,泾台两地以西王母文化为纽带,已举办了8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论坛和6届西王母民俗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据了解,2005年,首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论坛成功举办以来,17年的文化交流、智慧交融、思想交汇,在海峡两岸民众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共同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始于2013年,已成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