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定西建种薯全程追溯机制 "科技"提升现代生产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29日,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9日电 (张婧)甘肃定西作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在“打赢种业翻身仗”的背景下,当地官方围绕打造“中国薯都”的目标,加强科技支撑,健全种薯质量监管体系,建立种薯全程追溯机制,开拓国际国内市场,让定西种薯遍布全国、走出国门。

  29日,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定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学通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推动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方面,定西以现有种薯企业为基础,着力建设国家级现代种薯产业示范园,全面提升现代种薯生产水平。还立足自然资源优势,依托现有科研机构,创建定西市马铃薯种质资源创新繁育中心。

2020年7月中旬,素有“中国薯都”之美誉的甘肃定西迎来马铃薯开花季。(资料图) 易思耿 摄
2020年7月中旬,素有“中国薯都”之美誉的甘肃定西迎来马铃薯开花季。(资料图) 易思耿 摄

  定西位于甘肃省中部,作为中国乃至全世界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独特的气候和立地条件,造就了品质优良的马铃薯。

  定西市副市长张强表示,定西已形成规范完善、全国领先的脱毒苗、原原种、原种、一级种的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全市共有种薯生产企业30家,年产脱毒种薯150万吨以上。品种丰富多样,既有陇薯系列、定薯系列、新大坪等本地品种,也有青薯系列、冀张薯系列、大西洋、希森系列等国内外引进品种,脱毒种薯销往内蒙古、四川、贵州、河北等10多个省区,出口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尼加拉瓜等国家。

  近年来,定西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域优势,持续推进以马铃薯种薯产业为主的特色优势种业提档升级。编制了《定西市现代种业十四五及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着力构建资源创新、繁育推广、仓储加工、市场销售、品牌标准、质量监管、科技支撑、产业支持和集“引育繁,产加包,储运销,监管服”为一体的现代种业发展格局。

图为定西马铃薯研究所雾培生产原原种。(资料图) 张婧 摄
图为定西马铃薯研究所雾培生产原原种。(资料图) 张婧 摄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武红安称,马铃薯是甘肃省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也是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和主产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对确保该省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在甘肃省农业和农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力推进种薯、生产、加工、物流、品牌等环节提质扩量增效,推动马铃薯产业在全省率先走上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子。

  武红安说,甘肃以国家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县为重点,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加大马铃薯制种基地建设。今年,甘肃各级马铃薯种薯生产面积达到54万亩,其中原种繁育面积达到22万亩,预计全省生产原原种13亿粒以上,原种、一级种产量达到120万吨,生产原原种13亿粒,马铃薯种薯繁育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