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定西提高马铃薯种源质量种业“芯片”构建现代化良种繁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0日,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举行。 张婧 摄
10月10日,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举行。 张婧 摄

  中新网甘肃定西10月10日电 (张婧)10日,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举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马铃薯科技水平大幅提升,但还面临专用型品种缺乏、晚疫病高发重发、机械化程度不高等制约。

  对此,刘焕鑫建言,要坚持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的路子,加快关键技术和设施装备攻关推广,把马铃薯纳入种业振兴行动,加大高产优质高抗马铃薯新品种筛选推广力度,选育一批加工专用型、食用专用型、生态旅游型等专用品种,提高种源质量。

图为定西的水煮马铃薯展示。 张婧 摄
图为定西的水煮马铃薯展示。 张婧 摄

  同时,加强晚疫病和土传病害防控,严格跨区引种调种,推行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害损失。刘焕鑫还说,要将马铃薯生产加工有关设施装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农机企业研发推广适宜丘陵山区的小型农机,不断提升马铃薯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水平。

  定西市委书记戴超说,本次大会确立“走向现代化的定西马铃薯产业”这一主题,体现出农业要实现现代化,马铃薯产业必须首当其冲实现现代化。因此,当地坚持不懈做强马铃薯种业“芯片”,构建现代化良种繁育体系。

  目前,定西共有种薯生产企业31家,年产脱毒种薯200万吨以上、原原种12亿粒以上。该市将聚焦打好“种业”翻身仗,依托现有种薯企业和科研力量,持续加强与国际国内科研机构交流,促进本土企业与省内外优秀种子企业合作,加快建设当地马铃薯基础瓶苗生产供应中心和种质资源库。

  戴超表示,在此基础上,引进选育适合淀粉、全粉加工和鲜食的优良品种,扶持开展高品质脱毒苗统一生产、统一供应,加大自主产权品种培育力度,不断健全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和全程追溯机制,全面提升现代种薯生产繁育水平,力争“十四五”末原原种生产能力达到全国一半,原种、一级种种薯繁育面积占全省马铃薯种薯繁育面积的一半以上。

图为定西马铃薯研究所雾培生产原原种。 张婧 摄
图为定西马铃薯研究所雾培生产原原种。 张婧 摄

  定西因薯而名、有薯而兴。小小的马铃薯,伴随定西人民扛过饥荒、战胜贫困、奔向小康,被当地民众亲切称为“救命薯”“脱贫薯”“致富薯”。在当地,马铃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劣到优,2020年定西市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到202亿元,农民人均产业收入达2034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定西是全国马铃薯四大主产区之一、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说,马铃薯是甘肃农业产业化最早、产业链最全、竞争力最强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甘肃培育出系列马铃薯优良品种,马铃薯种植区土层深厚、土壤疏松、土质洁净,雨水、光热资源季节性分配与马铃薯生长期高度吻合,所产的马铃薯绿色安全、营养丰富,形状规则、果面光滑,个头大、口感好。甘肃马铃薯品质上乘,深受广大消费者和客商青睐。(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