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兰大一院牵头门静脉高压临床研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6:5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祁小龙团队与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团队合作
图为祁小龙团队与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团队合作。(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15日电 近日,中华肝脏病杂志发布《中国门静脉高压临床研究的现状和展望》文章从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ClinicalTrials.gov研究为例分析披露,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牵头门静脉高压临床研究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依次位居前五。

  门静脉高压症是指因门静脉系统压力持久升高而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在肝硬化和肝癌患者中较为常见。在全球范围内,门静脉高压的高发病率和较差的临床结局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在我国,门静脉高压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患者不良预后的重要因素,其严重程度决定了相关并发症,如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腹水、肝性脑病等的发生和发展。

  近年来,中国门静脉高压临床研究牵头专家集中分布在甘肃、上海、北京、广东等少数省份,多数省份在近五年无牵头开展相关研究。此外,牵头专家学科方向以消化肝病学为主,其他相关学科的专家较少,门静脉高压临床研究数量总体偏少。

  然而,我国肝硬化和肝癌高发,门静脉高压临床研究的病例资源较多,但目前的临床诊疗行为更多依据专家经验或较低质量的临床研究结论,未来的门静脉高压临床实践有待依据高质量临床研究进一步规范。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门静脉高压研究在学科带头人祁小龙的牵头发起下,长期致力于肝硬化门脉高压诊断与监测技术研发及转化,在国际上首次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门脉高压场景,建立了基于放射影像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门脉高压的精准无创诊断。

  同时,建立了一种更适合中国门脉高压患者出血风险筛查的无创标准,并在我国百余家医院完成试点应用。成功研发了基于深度学习和影像组学的无创肝静脉压力梯度新技术,为全球门脉高压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新的方法。此外,还牵头制定了我国首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疫情时代门静脉高压症全病程管理专家共识》《中国肝静脉压力梯度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18版)》,为后疫情时代门脉高压的全病程管理提供建议和指导。

  对于未来的临床研究方向,祁小龙建议,应立足并服务于“门静脉高压共同体”建设,开展“创新技术应用驱动、多学科协作驱动、患者管理优化驱动”的三类临床研究。(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